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张扬:我的电影很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4:03 南方周末

  前年,张扬以《爱情麻辣烫》取得了好的票房成绩,去年他又成功地推出《洗澡》,该片今年在西班牙巴 塞罗那电影节上夺得了大奖,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公映。最近,笔者走访了这位年轻的导演。以下为采访内容。

  苗野(以下简称“苗”):《洗澡》中濮存昕饰演的大哥的原型是你吗?

  张扬(以下简称“张”):差不多,我跟我父母沟通得特别不好。我们之间又不仅仅是代沟,代沟是观念上的冲突, 而大部分家庭中两代人之间却有很深的情感隔阂,尤其是父子之间。当我把这个想法跟朋友说了,他们都有同感,甚至有时一 看他们打电话的样子就知道是在跟父母说话。

  苗:为什么选择澡堂这样一个背景?

  张:我是在四合院里长大的,在我18岁以前,我每星期都去一次这样的澡堂子,这是我很熟悉的环境。

  苗:北京现在还有这样的澡堂子吗?

  张:还有不到二十个,很多住平房的人还依靠这样的澡堂子洗澡。

  苗:看你的《洗澡》感觉像是个话剧。

  张:有点,因为重头戏都发生在澡堂子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里。我在中戏就是学话剧导演的,本打算今年导一部话剧 ,但今年8月份有一个电影要开机,还是关于一个家庭的,这是个真实的故事。

  苗:现在有对这部电影的批评吗?

  张:吹捧的比较多,即使批评,也把电影和文学、电视等混在一起,从未从电影体制本身入手。其实,我真觉得电影 不如其它形式容易表达自己,可惜我对其它创作形式一窍不通,我曾试过用音乐表达自己,还组织了一个乐队,因为成员全是 乐盲,连五线谱都不认识,不到半年乐队就解散了。

  苗:你为什么要拍电影?

  张:想做导演的念头从小就有,因为我父亲是电影导演,他是我国最早拍武打片的导演,《神秘的大佛》就是他拍的 。我拍电影是因为这是一种传播我的想法的方式,我常常感到有话要说。如果把拍电影仅仅当作一种职业的话,对我来说意义 并不大。如果为了赚钱,那还不如去拍广告,拍MTV。我现在主要也是靠拍广告赚钱,最近的海南航空公司的广告就是我拍 的。但拍电影不同,拍电影是要表达我对生活的感悟。

  苗:导演都说自己拍电影是因为有话要说,你认为第五代导演以什么样的方式说话,比如张艺谋?

  张:张艺谋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演,但是有一点,看张艺谋和其他第五代导演的电影时,我一直想从中看出他们个人对 生活的认识,看出他们自身的什么东西,但一直看不到,这是他们的欠缺。他们拍历史和农村的题材比较多,但是真正关心他 们自身的东西并不多。在第五代的导演中,我感到田壮壮的片子与他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世界观是一致的。张艺谋在他的片子中 也一直在找人性的东西,但是他在找的这个东西往往来自于别人的经历,而不是来自于他自己的血液里,这可能跟他的电影大 都来源于别人的小说有关,可是,我一直想知道什么东西真正是他自己的。事实是他一直在一堆小说里找让他自己感兴趣的东 西。

  苗:你与贾樟柯和张元同属一代,你们之间在说话方式上有区别吗?

  张:有区别。他们俩的作品纪实性很强,张元的几部电影采用探讨性和纪录性的说话方式,我非常喜欢,他的电影里 有一种很冷的东西,很客观的东西;贾樟柯的《小武》并没有努力去渲染什么,也很客观,让人感到这个事情正发生在身边, 很地道。我跟他们的差别在于我的电影是煽情的,是编出来的故事,编的痕迹很重。我的电影是以一种精致的方式在说话,很 注意起承转合和高潮,知道什么时候观众希望看到什么。总之,从观赏的角度会很好看,跟纪实的电影风格不一样,纪实的电 影需要对现实有一种批判的态度,要有一种狠劲,当我还没有找到一种恰当的批判方式的时候,我还是先表达一些人性中善良 的一面。有人能把人性中恶的一面表达得很深刻,对我来说,表达善的一面容易一些。

  苗:拍电影的难处是什么?

  张:拍电影确实比较难,难在对题材的限制上。大部分导演的片子都有很强的社会批判性,一旦触及到这些,你的电 影马上就面临着能否通过的问题,这是摆在任何一个导演面前的问题。面对这个现实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保持自己的个性,不 顾这些,做独立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值得佩服的。但是在中国,经过这么几年的时间,包括那些已经走过来的导演, 他们发现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因为电影最重要的一点是它需要跟人交流,如果电影是批判社会中的某种现实,你批判了半天 ,而你批判的这个环境根本看不到这些,那么你的电影也就失去意义了。我认为我的电影必须让我周围的人看到,触动他们, 这就是第二种态度,这是更现实的态度。


相关报道:洗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