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日报 > 新闻报道


“新城市电影”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5:41

  如果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将较多的目光投射到历史与乡村的话,那么第六代及更新一代的导演则将更多的关 怀投入到当代的都市。当近一两年新生代的导演的作品陆续与国内观众见面后,“新城市电影”这个新名词也应运而生。

  在近期《大众电影》的《“新城市电影”浮出水面》一文中,该文作者晓翼给“新城市电影”的定义是:表现城市题 材的、艺术水准较高、比较新的电影。在“新城市电影”的作品中,已上市的张元的《过年回家》、张扬的《爱情麻辣烫》、 《洗澡》可以作为代表。

  青年一代导演之所以对都市题材情有独钟,首先由他们的经历决定。张元、张扬以及金琛、施润玖等这些人基本上都 是从都市中长大的孩子,城市的生活对他们来说是最容易表现的。此外,都市的变革在当代最前沿、最时尚,也最能触动人们 的神经。

  新生代导演基本上都是学院出身的,北京电影学院或中央戏剧学院系统、严谨的专业训练让他们有了较高的艺术品位 。

  目前,“新城市电影”最缺乏的是国内的宣传。对于张元与张扬来说,他们在国外的名气比在国内大得多,但能让他 们继续电影工作的动力在于国内观众的支持。(董文鑫)


相关报道:音乐人拍地最美的城市电影--《那时花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