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大明宫词》:工笔描画女人的繁华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4日 15:42 精品购物指南

  40集的《大明宫词》虽然也是古装戏,但观众很容易看出,这部戏有着不同于一般古装戏的品格,风格化的影像, 文学性极强的台词,瑰丽考究的服装,情感细腻的细节以及行云流水般的叙事方式,出自著名女导演李少红之手。

  《大明宫词》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太平公主在情感和权力的困扰中挣扎的一生。太平是武则天的女儿,周迅扮演的 少年太平体验了皇室所给予她的全部荣耀、美好和骄傲。成年以后,太平(陈红扮演)因为婚姻的变故领略到权力的可怕,与 母亲之间的误解不断加深。一个男宠,使她对爱情的纯真信念彻底动摇,在皇朝的政务之中她逐渐显示出智慧和魄力--最后 ,面对李隆基赐予的一尺白绫,一生被权力和情感困扰的太平彻底绝望了,她在回顾了自己瑰丽而不幸的一生之后,悬梁自尽 ,孤独地死在了大明深宫。

  女导演拍一个女人的一生,自然会从女性的角度,以女人的立场,来看待皇室的倾轧,解释那段众说纷纭的历史。李 少红在这部戏里倾注了自己对女性命运的理解,表现了在生命的各个阶段,女人的光彩与悲哀,感性与理性。

  与凡俗女子不同的是,太平公主处在权力的旋涡,而权力天生是情感的敌人,女人又往往是情感的俘虏,这种冲突集 中在一个人身上,使人物更丰富也更有戏剧性。导演还描绘了太平公主同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母亲武则天 的关系,武则天是一个被权力扭曲的女性,而导演仍然挖掘了她身上女性的一面。归亚蕾扮演的武则天同以往的任何一个武则 天都不一样,高贵典雅,仪态万方,同时又威严冷峻。

  很难相信《大明宫词》的编剧是一个形象颇为新潮的“帅哥”,郑重写的那些大段大段拗口的台词真难为了演员,正 是这些“欧化”的、文学性极强的台词构成了这部戏风格的一部分。郑重本人还被赶鸭子上架,扮演突厥王子。

  《大明宫词》还像工笔画一样营造出了唐朝的繁华旧梦,服装华丽飘逸,既古典又时尚。渗透着中国传统的宫廷氛围 ,展示出古老中国的精致、绮丽与奢靡,散发着梦一样的气息。阿元


相关报道:爱情带有血腥味 《大明宫词》遭删节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对话铺天盖地 表演酣畅淋漓
相关报道:“武三思”申军谊“实话实说”《大明宫词》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今日开播 李少红重塑太平公主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表达另类女人的情感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导演李少红:武则天首先是女人
相关报道:陈凯歌举荐不避妻 陈红出演《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