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保尔,你会成为新偶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8日 15:03 精品购物指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产生了巨大的媒体效应,报纸电视都在呼吁这个时代需要保尔充当青少年的新偶像。试想,如 果年轻人不再追随歌星影星,像上一代人那样把保尔当作心中的太阳,那该令家长多么欣慰,让社会多么放心啊。这部电视剧 的制片人甚至激动地说,她之所以要重拍保尔的故事,就是为了要给青少年树立新偶像。

  可是,究竟都是哪些人在坚持收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客观地说,他们是中学生的家长,40岁以上的人,经历 过火红的革命年代,保尔激励着他们度过了难忘的青春。重温保尔的故事,他们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岁月,亲切、激动,心潮澎 湃,这其中难免不搀杂着怀旧情结。

  平心而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制作精良,感情充沛,激动人心,可是要让保尔成为新的偶 像,却是一个太高的奢望。保尔坚强的意志,非凡的品格仍然闪耀着光辉,但那是属于上一个时代的。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 以战争为背景,要求人们放弃自我,归属于集体是最大的光荣。人们单纯、热情,怀着坚定的信仰,那种幸福足以让迷失在物 欲中的现代人羡慕。

  而今天,一切都不一样了。这是一个消费的时代,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张扬,陶醉于物质的繁华,保尔的时代对他们而 言是完全陌生的,只存在于想象当中。没有战争,所以不需要牺牲,没有信仰,所以不需要虔诚。让他们认同保尔的追求是有 难度的,让保尔取代歌星球星的地位,虽然用心良苦,却难免不太现实。

  如果保尔的坚强、执着能感染年轻人,使他们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这部电视剧就已经功德无量了。至于保尔能否成 为偶像,则不必抱太高的期望。说到底,保尔之所以成为“钢铁”是因为他坚定的信仰,不灭的理想,而信仰和理想的问题, 不是一部电视剧能够解决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情感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