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西夏王陵一遗址发掘现场向游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7:10 解放日报

  新华社银川7月14日电 近日,西夏王陵三号陵园西碑亭遗址发掘现场正式对游 人开放。

  西夏王陵三号陵园西碑亭遗址于去年8月至9月由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发掘清理,出 土了较为完整的三座石雕像碑座、西夏文残碑块、花纹砖及少量的瓷器残块、钱币、铜器、 铁制工具、建筑饰件等一批珍贵实物。此次出土的人像碑亭与以往王陵出土的颇有不同,雕 像体态较为高大,面部还有彩绘。西夏文残碑都是描金字,碑石残片上有拓印的墨迹,碑首 残片上还有彩绘的花纹图案,这在以往的发掘中从未见过,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1998年 重要考古发现。

  为了不损坏陵园整体风貌,向游人展示发掘现场所特有的历史真实性及沧桑感,西 夏王陵管理处在征得自治区文物局同意后,决定不再回填发掘现场,而是构建了大型护棚, 供游人直观地了解西夏文化曾经的灿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