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思想者(罗丹)

新浪网网友 嬉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6日 10:54 新浪网


思想者 198×129.5×134厘米
巴黎罗丹美术馆 【法国】罗丹


  罗凡说过:“真正的艺术家总是冒着危险去推倒一切既存的偏见,而表现他自 己所想到的东西:”(《艺术论》)在设计《地狱之门》铜饰浮雕的总体构图时,他花了很 大心血塑造了这一尊后来成了他个人艺术的里程碑的圆雕《思想者》,它是被预定放在未完 成的《地狱之门》的门顶上的。后来独立出来,被放大三倍,约有2米高。最初他曾名它为 《诗人》,意在象征但丁对于地狱中种种罪恶幽灵的思考。诗人俯瞰和默察着所有这下面的 情景。为了这个形象,罗丹以很长的时间倾注着自己的艺术力量,为它画过几百幅速写和草 图。过了一段时期,他又似乎对它产生厌倦,再一次否定自己的构思。还有一段时间,他把 这件作品当作一种经验的积累,由此引起他对多种艺术形式的探索(不妨说,所有他那些心 爱的形象都出自《地狱之门》中的)。几年后,他又返回到这件《思想者》上去,并决定把 它复制成为大理石或青铜。

  雕像《思想者》,塑造了一个强壮有力的劳动男子。他低头沉思,在为人类的一切 烦恼冥想。这个“思想者”正是以但丁的形象为蓝本的:他那深沉的目光以及拳头触及嘴唇 的姿势,表现出一种极度痛苦的心情。他注视着下面所演的悲剧。他同情、怜爱人类,但又 无法对那些罪犯下最后的裁判。从他身上看到的那一股急待迸发的巨大力量,和下面形形色 色的人类罪恶,构成了一对矛盾。这是诗人但丁悲剧形象的化身,也是艺术家个人思想的寄 托。

  《思想者》作为罗丹一件伟大的艺术杰作,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一直发生着强大作 用。尤其在20世纪初,人们把它作为一种改造世界力量的象征。列宁有一次曾对两名赴伦 敦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党代会而要路经法国的青年代表说:“你们一定要去看看罗 丹的《思想者》。”

  罗丹艺术活动的最光辉时期是在1880年和1890年间,这个时期,罗丹领悟 到自己的雕塑艺术的理想,认为人体在本质上是一切生活的多种形象的体现,现实生活在人 体身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被极其独特地和充分地表现出来。他说:“没有生命就没有艺术 。雕塑家要想表现快乐、苦痛和某种狂热,如果不首先使他所表现的人物栩栩如生,那就不 可能感动我们,因为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体,……一块石头的快乐与悲哀,对于我们是毫不相 干的。”

  关于罗丹为什么要用这尊粗壮结实的裸体劳动者形象来创造《思想者》,并准备把 它安放在他的大件浮雕门饰《地狱之门》的门顶上,不妨用罗丹自己的几句话来解释,他说 :“一个人的形象和姿态必然显露出他心中的感情,形体表达内在精神。对于懂得这样看法 的人,裸体是具有丰富意义的。”

  《地狱之门》是罗丹一生中最有雄心,最为非凡的事业。实际上,这件作品已成为 罗丹自己创造的一个“世界”,是他的所有意图和想象力的全景画。而《思想者》将准备统 帅全局,成为这个“万恶的世界”的目击者和痛苦的思想者,不论它是象征着但丁也好,还 是隐寓着他本人的世界观也好,这尊雕像已成了罗丹的复杂思想的化身。1917年,巴黎 人民在为罗丹举行葬礼时,把这尊《思想者》安置在他的灵枢安厝处的“伟人祠”前,以便 人民瞻仰这位艺术家不朽的艺术业绩。

  此尊雕像的整个创作时期是在1880~1900年间,青铜放大像为198×1 29.5×134厘米;1880年制作石膏模型为68.5×40×50厘米。现藏巴黎 罗丹美术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