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海明威的遗稿《黎明时的真实》发表

潘小松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0日 16:33 北京晚报

  海明威百周年诞辰,他的儿子帕特里克将他的遗稿二十万字拿去发表,并且给新书取了很具象征意义的名字《黎 明时的真实》

  (TrueofFirstLight)。纽约版的书评是《新共和》杂志的高级编辑詹姆斯·伍德写的,很常 规,称此书为文坛“狮王”写的最后一部小说。英伦版的书评则出异音,对海老爷不太客气,说这部遗稿是作家晚年的癞疮疤 ,根本称不上是小说。书评作者威廉·博伊德自己也写小说,最新作品为《阿马迪罗》。

  其实海明威的这部遗稿是50年代中期在非洲写的日记,他死后,他的遗孀曾于70年代初发表过一部分摘选。 1953—1954年海明威携第四任妻子玛丽去非洲打猎,此行曾遇两次飞机事故。海明威头盖骨骨折,肩膀脱臼,内脏损 坏,脸部烧伤。

  《黎明时的真实》对此只字不提,却集中写1953年圣诞节前几周的打猎。写打猎活动又以两件事为主:一、 防止土人攻击营地;二、帮着玛丽猎狮。此外,值得一提的大概是海明威同一个非洲姑娘的“情事”了,她住在附近的村子里 ,名叫德巴。

  玛丽终于射杀了狮子,海明威自己也猎取了豹子;接下来是篝火旁的长篇对话。后来玛丽去了肯尼亚的内罗毕, 海明威则去看他的小情人德巴。书中间或有非洲风景的描绘。接下去还是射杀动物,了无意趣。博伊德说看不出这本书有何价 值出版。

  海明威身后出版的书有《可移动的筵席》、《溪流中的岛屿》、《伊甸园》、《危险的夏天》。这些作品在他生 前自己都认为不可发表,然而他的家属却都拿去发表了。

  博伊德以为海明威作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伟大在于他写出的那些精彩短篇小说。他在20年代3 0年代写的那些光彩照人的短篇使他足以同契诃夫、乔伊斯和吉卜林并驾齐驱。《黎明时的真实》表明海明威“江郎才尽”。 海明威曾这样写道:“在非洲,黎明时的东西是真实的,到中午就成了谎言,到时你一点也不会在意它,就像被太阳烤过的平 原上的满是白沫的湖一样。”海明威早期的写作就像黎明中的东西,晚年的作品则有如午间暴晒过的湖水,不像话。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