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
 

海明威论自杀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1日 17:48 中华读书报

  海明威评道:“写了这么一个剧本,赚了钱,而去自知好歹。”今年恰逢海明威百年诞辰(7月21日),纪念文章 很多。“纽约客”杂志作者丽琳-罗斯(LillianRose)在近日发表一篇对这位大作家的回忆。她是于1950年 发表了采访海明威的一篇特写《海明威肖照》而成名。两人开始通信交友。下面一些海明威卓见都是摘录自他给丽琳-罗斯的 书信:

  海明威论短篇小说

  已故女作家秀莉-杰克逊(ShirleyJackson)的短篇《抽彩》(TheLottery)于1948 年在《纽约客》发表后,惊动美国文坛,至今仍被视为短篇小说经典作品。可是海明威并不喜欢,把它称为“臭物”,以为故 事结局“太牵强,不真实”。他说一篇小说必须“令读者可信”。(我自己的意见是《抽彩》乃是令我汗毛直竖的恐怖故事。 )

  海明威评梅勒

  海明威读了诺曼-梅勒处女作《裸者与死者》后,认为这位青年作者“甚有写作技巧。应该继续写下去。”他说梅勒 富有想像力,但是必须加以控制,写他所熟悉的东西,将来必可成名。“请勿告他我所说的,因为青年人最怕批评。”

  每一位作家都梦想自己是最伟大的。有的假作谦虚,有的否认有这类梦想。可是海明威则从不掩饰自己这种愿望。某 次他在致罗斯信中有言,他要成为世界文坛冠军,“不过我有那个狗养的托尔斯泰作梗,通过他这一关后,又逢到莎士比亚。 有人说莎士比亚作品都不是他所写,但是任何写过这些品的人是世界最佳作家。问题是他已抢我于先,我又可怎么办?”

  海明威对福克纳好奇

  在他的时代,海明威与福克纳声名相齐,是美国文坛上劲敌,不过他不读福克纳作品。某次他问罗斯:“福克纳的作 品怎么样?你读过吗?我不应在未读之前发表任何意见。不过有一事我有经验,带了一瓶威士忌酒进了空舍写作是很容易的, 一天可以写出句法不通的五千字来。”有一次他问罗斯对福克纳把“美国作家排位”有什么意见。他自己绝不赞同把作家同行 排位(同时他梦想成为“世界文坛冠军”)。

  海明威的自我批评

  海明威在《时代》周刊读到对他的小说《过河入林》批评后,非常沮丧地说:“我也许生活不检,但是他们应该认识 我是一个认真的作家。”有一时期他常受到批评,他说一般文学批评缺乏幽默感,“写作是我真正的爱。我爱写作甚于我爱任 何女人,任何东西。他们吃醋,故要找错挑眼。”

  海明威谈欧文-萧

  海明威认为欧文-萧(IrwinShaw)也是一位不错的小说作家,不过他的剧本写得不好,“我如真的这么说 ,他一定会骂我是反犹太(Anti-Semitic)”

  海明威谈《纽约客》作家

  海明威认为堂-鲍威尔(DawnPowell)的文章远较以机智著名的陶乐赛·派格为精彩。他也以为以幽默著 称的罗勃-本印莱(RobertBenchleg)不如漫画小品作家詹姆斯-瑟伯(JamesThurber)。

  海明威论自杀

  海明威于1961年吞枪自尽,三十八年来,外界人士一直以为他是因情绪抑郁而自杀。但是他的遗孀坚称这是他在 擦枪不慎失火的不测事故。海明威在信函中曾表示他不相信自杀。他的朋友剧作家汤麦斯-海根(ThomasHeggen ),写了一个在百老汇极为卖座(后来摄为电影)的剧本,《罗勃茨先生》,后不久自杀。海明威评道:“写了这么一个剧本 ,赚了钱,而去自杀,真是不知好歹。他应该尽量找女人寻欢,去中国旅游,或是在巴黎的丽兹旅舍订一家豪华房间,成为人 民的普鲁斯特。不,他竟去寻短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