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中学生写长篇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09:10 华声报

  自从16岁的女中学生郁秀的长篇小说《花季.雨季》一炮打响、销书逾百万册后,一批中学生纷纷拿起笔来写 长篇,他们写的《不再孤独》、《心灵倾诉》、《好玩十四五》、《正是高三时》、《寂寞十七岁》等反映校园生活的长篇小 说近期相继出版。

  然而,中学生写书的背后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这批小说内容上的雷同,甚至连书名都相似。海天出版社总编旷 昕告诉记者,他们曾在中学生中作过一个调查,不少学生对《花季.雨季》之后涌现出的一批如“花季小说”之类的图书感到 厌倦和反感。一位高二的学生说,起初读郁秀的小说时特别感动,后来看多了,觉得跟我写日记也没太大区别。被辽宁少儿出 版社买断了4年文字版权的抚顺中学生朱星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写《好玩十四五》时挺新鲜的,现在手头正创作的第二 部长篇自己都觉得和前面的创作大同小异,没什么新东西。

  中学生写长篇会不会拔苗助长,会不会影响其正常的学习生活?这也是人们普遍担忧的。朱星辰的母亲王敏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创作肯定影响学习。特别是孩子进入高中后影响更大。《真心英雄》的小作者张天天的父亲也认为,孩子 写书后,成绩由原来的全年级前10名下降到中等水平,而且各种社会活动活动严重妨碍了正常学习。

  另外,一些中学生在小说中大胆地涉及到早恋、性觉醒等敏感的社会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本名人《少 女秘密日记》的长篇,通篇写的都是3位高中女生的恋爱经历,甚至详细地描写了初吻的感觉、失恋的痛苦等细节,而校园生 活仅仅成了恋爱的背景。

  《文汇报》雍启昌 金莉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