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戏曲舞美的个性正在消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09:13 华声报

  近年,随着一批所谓试验戏曲的兴起,戏曲舞美的人性越来越模糊,舞台上真正能展现戏曲本质的空间越来越小 。

  诸多戏曲的舞美简直就是孪生兄弟。你有转台,我也有转台,只是大小不同而已;你用平台,我也用平台,只是 形状各异罢了;这部戏的舞美稍加修改,放到那部里一样适用...舞美的个性淹没在一堆中性的、毫无生气的装置之中。

  时至今日,大概已找不出哪个艺术门类能如戏曲舞美这般死心塌地要将自己纳入“大文化”的视野:从写实的匣 形内置装置到条屏布景,从推拉平台到结构主义装置...只要话剧、歌剧、音乐剧等艺术种类中有的,戏曲准照搬。学习、借 鉴可以,但不能抛弃自身的文化属性戏曲舞美首先是戏曲的、民族的,其次才可能是别的。

  今日的戏曲舞台应有尽有,唯独没有了以表演为中心的“戏”本身。满目望去:转台的流动代替了“圆场”,灯 光的明灭代替了造型,制作精美的铜车木马代替了马鞭龙套。演员要完成一个小调度,得跨过好多平台...戏曲“以人示景, 以人拟物”的功能正被消解,演员不再甩水袖,跑圆场,只木呆呆地等着转台推拉平台载着他们满台乱跑。

  中国戏曲自有其独特的表现方式和表达原则。我们谈改革,并不是要去弱化它的表现功能,改变它传神达意的写 意本质,并不意味着让舞美剥离于戏曲本身。

  《中国艺术报》姚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