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十大名曲舞蹈晚会引起专家关注

谌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9日 09:53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谌强)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中直院团优秀剧目展示演出活动中,一台 别开生面的舞蹈艺术晚会引起各界专家关注。日前,受文化部艺术局之邀,数十位著名音乐、舞蹈、文学、美学专家聚会中国 歌剧舞剧院,观看了《中华十大名曲舞蹈艺术晚会》的连排并发表了看法。这台晚会将于8月20日、21日在北京世纪剧院 与观众见面。

  《中华十大名曲舞蹈艺术晚会》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在艺术生产中的一次独特而大胆的尝试。晚会试图将中国两千 年以来的《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广陵散》、《将军令》、《梅花三弄》、《阳关三叠》、《夜深沉》、《鹧鸪飞 》、《二泉映月》、《金蛇狂舞》十大经典音乐作品转化为现代人的肢体语言,用新的艺术视角来阐释经典名曲。中国歌剧舞 剧院院长、著名音乐家刘文金担任晚会艺术总监和乐队指挥,剧院舞剧团团长、文华奖获得者黄蕾担任晚会总编导,著名舞蹈 家刘敏等担任主演。参加晚会演出的舞蹈演员40人,民乐队演奏员60人,其阵容之大为该剧院历次演出所罕见。剧院还特 邀了民乐、舞蹈、文学、书画、戏曲、民俗、服饰等各行业的专家组成顾问班子,以求更准确地把握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

  与以往演奏中华经典名曲不同,此次晚会,乐队安坐在乐池内,而将舞台让位给舞蹈表演。从两千年前的古琴曲 《广陵散》到近代民间乐曲《金蛇狂舞》,十支名曲,十段舞蹈,独舞、双人舞、四人舞、群舞,舞韵乐音水乳交融,并通过 舞美、服饰等艺术手段,用当代人的审美视角再现了中华十大名曲的神韵。看过连排的众多专家对晚会的创新意义给予了热情 评价,认为剧院在发扬自身优势和挖掘艺术生产潜力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把握当代观众的审美情趣,精心遴选的十支名曲具有 十分广泛的听众群,通过舞蹈语汇的阐释,使之具有较强的民族性、观赏性和经典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