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德美将纳粹掠夺的部分艺术品物归原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0:38 华声报

  6月底,柏林国家艺术陈列馆将价值500万美元的凡-高的画归还于画的主人西伯伯格。西伯伯格的岳父马克 思·西伯伯格死于波兰的集中营里。随后,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将价值200万美元的艺术品归还给了罗森伯格家族。

  罗森伯格先生是一个艺术收藏家,1945年德国军队开进巴黎后不久,他不得不舍弃了他的300多幅收藏品 ,逃离了法国。战后他和他的继承人经过多年搜寻,尽管也找回了几幅名画,但可以说是步履艰辛。马克思·西伯伯格先生在 战争开始以前,收藏了许多德国最出色的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但为了在纳粹统治时期求得生存,他被迫在所谓的“犹太人拍卖 会”上卖掉了这些名贵的画。如今在西方德国档案馆发现有不下1000件西伯伯格先生的珍藏品流入了西方国家,其中,凡 -高的作品还不是最珍贵的。

  多年以来,这些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分子据为己有的艺术品的归属问题一直得不到合适的解决。这些艺术品的拥有 大都已经去世,它们的继承人和这些艺术品的现任主人一直纠缠于法律纠纷中,而这两家博物馆宣布将它们物归原主,这在全 球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中开辟了一个先例。正如有人所指出的,一件物品的归还可能是一个奇迹,但第二件艺术品的归还就 可能引发一种趋势。

  《海外星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