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芭蕾“梁祝”修改版亮相上海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1日 10:53 解放日报

  家喻户晓的“梁祝”爱情故事的最新芭蕾版本———舞剧《蝶恋》昨天首次亮相云峰 剧院,不拘于故事原型的大胆改编、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化入、诗意的创作风格,引来了众多芭蕾爱好者的关注。

  《蝶恋》是在上芭去年首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基础上进行大“手术”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经典名曲《梁祝》经 过改编巧妙地化入芭蕾旋律之中,比起原来音乐创作,更得观众青睐。而梁祝悲剧命运的芭蕾化诠释,也没有被框限在故事流 程的交代中,梦幻和超现实的华彩段落,频频出现在同床共枕、十八相送、撞坟殉情、精魂化蝶等主要段落中。另外,“蝶舞 ”的不断出现、梁祝相送时以玉蝶相许的点题之笔,也以颇见诗意的舞蹈语汇,进一步强化了作品悲剧美的感染力。由于现实 和梦境等场景交叉迭现,演出巧妙起用了几对“梁祝”扮演者,辛丽丽、杨新华贯穿全剧的表演精彩、投入,即使在一些需要 连续跳转和身体交叉挪移的高难度动作中,也真情投入,而新“梁祝”季萍萍、孙慎逸等的串场也是各显风采。

  改编后的作品也有一些地方引来观众议论:比如提前让祝英台于同窗共读时显露女儿身、十八相送中让“梁祝”分着 男女装大跳双人舞等,尽管满足了芭蕾表演特殊性的需要,却又似乎经不起古代礼仪真实的推敲,也将“女扮男妆”的悬念“ 破”得太早。也有人提出,名曲“梁祝”既已借用,在芭蕾主旋律中还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似可以作更鲜明的亮相。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