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综述:北京秋冬舞台“演”花缭乱

戴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2日 15:41 北京晚报

  也许,眼花缭乱是自50周年大庆以来人们最直接的一种感受。那么,经过前一段的兴奋之后,你是否还有愿望 将这种感受延续下去呢?如果你想的话,请关注一下近期的演出市场。

  北京的演出市场一直是北京值得骄傲的文化领域。一年到头,从文化演出领域总能爆出许多令人吃惊的新闻,在 北京,演出无论是规模、档次还是票价,似乎永远没有上限。当夏季北京最大规模的张惠妹演唱会及100多台的国庆献礼演 出还令人叹为观止之时,一场规模更大,档次更高,风格更多样,更具代表性的演出热季已经来临。从现在开始,北京的舞台 真可以说得上是“演”花缭乱了。

  音乐演出节节高

  国庆之后,人们将经历一段音乐演出最为密集的时期。15日汤沐海指挥古本江乐团及16日中奥艺术家的午门 演出只是一段序曲或者丰盛宴席前的开胃小菜。18日开始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及11月9日开始的’99北京国际爵士 乐集萃才是秋冬期音乐演出的重头戏。

  在北京,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演出,即便是有大师或超级明星。现在,北京开始有意识地经营起具有规模性 及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节了。这将使北京演出市场更加成熟,更加国际化。

  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8日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40台风格各异的音乐会。期间将有1200多位 艺术家登场。在此次音乐节中,高水准的、极具特色的演出不少。很难给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令各方满意的演出指南。这里面 既有阿格里奇、麦斯基、斯特恩、傅聪、韦伯这样的大师级人物,也有像维也纳男童合唱团这样的世界名团;既可以一览华人 乐团,特别是内地四大交响乐团的实力,又可以欣赏西藏、评剧交响一类的民族特色演出;既有传统的古典音乐,也有爵士音 乐;既有西班牙吉它,也有中国二胡……这种丰富性也只有举办这样的艺术节才能实现。

  北京国际爵士乐集萃可以称得上是北京最早的国际音乐节。它至今已举办了7届。它第一次将爵士乐这一并不为 人所知的音乐引入北京。可以说,北京爵士空气的形成及爵士爱好者群体的出现都与这一音乐节密不可分。

  在此次音乐节中,将有18支乐队演出,一周之内,人们将超饱和地领略各种风格的现场爵士乐演出。而此次刘 索拉的出场会格外引人注目。在拉丁音乐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曾获格莱美提名的大卫·桑切斯乐队无疑是最重头的。而新人 陈底里的电子氛围也将使内地爵士乐的单一、固化状态得以改变。

  两个音乐节势必会出现某种冲突,势必会令一些音乐爱好者感到左右为难。其实,最大的分身乏术与难以选择还 在后面呢?

  大戏与音乐争雄

  除了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及’99北京国际爵士乐集萃外,各类戏剧的演出也接连不断。

  在上周,北京人艺推出新版《茶馆》。作为北京人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茶馆》的重排复演造成很大的轰动。 老观众要看一看新版的《茶馆》与经典版本的差异,而新观众也要看一看“听说过、没见过”的话剧经典。在一片热切期盼之 下,新《茶馆》未演先火,其票房迅速超过百万元,6天演出之后开始赢利,本周将预订下月的门票。话剧演出市场已很久没 有这般热闹的景象了。这部话剧将是今年演出场次最多、票房最高的作品。

  在今天,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将在北京剧院上演。其演出意义一点也不比《茶馆》差。

  以往,北京上演的音乐剧大多是“简装”的。投资大多一二百万元,演出最多也只能维持二三十场。这与百老汇 数千万美元投资、可以常年不断演出相比差距太大。这些音乐剧只能被视为一种热身及市场侦察。而《美女与野兽》将是音乐 剧真正进入演出市场的第一步。

  这部音乐剧投资2400万元,需要超长线的演出场次才可回收。这也是北京第一次经营高成本的长线演出。音 乐剧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更好地融合古典与流行、大众与高雅。所以,它能吸引大范围的观众。但音乐剧的形式还未能被广 泛认可。所以《美女与野兽》的未知因素不少。经营者所期待的口口相传很难预料。

  中演公司一向是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主流公司。在近期,他们推出的日本宝?V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 舞团的演出将是秋冬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亮点。

  日本宝?V的魅力在于它的神秘性与超豪华的舞台冲击力。无论是纯女性的形式,还是她们苛刻的道德约束与训 练方式都很吸引人。再加之融合东西方文化所营造的绚丽舞台,宝?V的市场号召力自然是超一流的。票房的问题只是把多少 票卖给日本人,给北京观众留多少票而已。

  北京观众崇拜正宗与经典,而基洛夫芭蕾舞团最能满足这种心理。就像《吉赛尔》出自巴黎国家歌舞剧院芭蕾舞 团一样,《天鹅湖》的摇篮则是基洛夫芭蕾舞团。去年,《吉赛尔》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做多场演出,而对北京观众有特殊意义 的《天鹅湖》只有4场北展规模的演出,其票房结果自不待言。

  如果,你以为这4部大戏就能与音乐节演出平分秋色的话,那么,你真是大错特错了。因为,除了这些演出之外 ,还有流行音乐这一更具市场号召力的演出领域。你以为他们会闲着吗?亚洲组合偶像登陆北京

  就在昨天,日本的超级组合恰克与飞鸟来到北京,为下月的北京演唱会做宣传推广。他们将遭遇到的劲敌是韩国 超人气偶像组合“酷龙”。

  恰克与飞鸟可以说是中国歌迷最熟悉的日本组合了。一是他们的超长时间合作,使他们不断拓展知名度;二是港 台歌手大量翻唱他们的作品带动了恰克与飞鸟的流行(如周华健的《花心》);三是他们与那英的合作扩大了在内地的知名度 ;四是他们分别在上海举办过成功的个唱;再加上一些他们演唱的日本偶像电视剧主题曲,恰克与飞鸟的市场基础不错。

  而近年来,韩国服饰、韩国偶像剧及韩国舞曲组合在北京低龄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酷龙”则是最早被年轻 人接受的韩国组合。自英美偶像组合及舞曲音乐大受年轻乐迷欢迎之后,韩国在选拔、包装这方面音乐人材上很成功并受到东 亚及东南亚歌迷的普遍认可。“酷龙”即是韩国流行音乐浪潮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目前内地最知名的韩国偶像组合,不少内 地自组的偶像演唱组合在很大程度上都在仿效“酷龙”。

  如果,你对北京低龄乐迷的韩国倾向缺乏认识的话,你会通过这场演出得到全新的,甚至是惊讶的感受。

  谁都不能否认,我们在千禧年的秋冬,将经历一个最繁荣、最热闹的演出旺季。北京的演出市场正在最生动地证 明———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