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中国新闻社


综述:国产好戏风光不让国外名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2日 09:39 中国新闻社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国产好戏的光彩一点也不逊于国外名团。

  国外剧节目的票当然是一如既往地卖得好。如日本的宝(土旁加冢)歌舞团,在短短一个月的售票周期里卖出了 八千 张票,只好加演一场。而著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会等名牌演 出更是 被盯得紧,在艺术节开幕之初、离演出日期还有十多天的时候演出票已几近售磬。

  不过,“国产”的艺术精品此次也是享尽风光。前段时间话剧《生死场》在北京走红一时,这次在上海也成了观 众的 “抢票”重点。因为买不到票的观众看戏心切,演出所在地美琪大戏院破天荒卖起了加座票,演出两晚在剧场外等退票 的人群差点堵塞了整条马路。而占据“主场”优势的上海越剧院演出的越剧《红楼梦》、上海京剧院演出的京剧《宝莲灯》 离演出 时间还老早,票都卖出了百分之九十七的好成绩。

  名角主演的国产名剧自然是不愁票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的黄梅戏《徽州女人》在艺术节开幕前 两周 已无票可销,而号称“越剧第一小生”的茅威涛主演的越剧《西厢记》票房如她的唱段,自是轻轻松松、扶摇直上。

  本来有些不被看好的国产剧目的票房在艺术节上大爆冷门。十一月四日的剧目票房统计有几个并不出名的地方戏 曲如 福建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云南花灯戏《卓梅和阿罗》竟然分别都卖到了百分之九十九和百分之九十八,这数字倒让 一些国 外演出相形见绌了。原来,上海的福建乡亲、云南乡亲们得知消息后早早就把这些戏票给“瓜分”掉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可喜状况,首先是因为国内剧目的艺术水准并不比外国剧目差。入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国外 国内 剧目都是就其艺术质量精心筛选的。艺术节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艺术质量不过关,票卖不出去,只有承办的演出公司 自吞苦 果,所以此次艺术节的国内剧目多是上乘佳作。好的作品,不仅国人爱看,“老外”也趋之若骛。象话剧《生死场》 ,一位外 国戏剧评论家看过后击节赞赏,认为这是世界一流的话剧,毫不逊色于任何世界名剧。(记者:杨瑞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