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和讯中经网 > 新闻报道
 

京城出现靓女文学组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2日 17:26 和讯中经网

  都说漂亮的女孩不聪明、聪明的女孩不漂亮,尤其是写文章的女孩。这是流传已久 的印象了,却在新的世纪来临之际被几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给彻底否定,她们就是新近刚刚在京城崭露头角的文学靓女组合— —四个笑靥如花的年轻女子:王天翔、陶思璇、严虹、洛艺嘉——她们都出生于七十年代后,凭自己的才学在北京做着优雅的 白领,她们的作品被称为粉领一组情感系列丛书,从不同的角度讲述着都市里的流行病——爱。

  四个女子原也都是有才的人,这一点可以从她们的文章里得到印证。王天翔的灵峻,陶思璇的温婉,洛艺嘉的神 秘,严虹的痴情,四个女子各有神采,却又相依相成。

  王天翔的美丽是大气的,大大的褐色眼睛,长睫毛,像异域女子,带着一身的诗意和灵气,从成堆的书本里走出 来。她说她是一个空的玻璃瓶子,有一些想法钻了进去,有人喝她的时候,说她是酒。她还说“男人碎了,女人碎了,OVE R”。王天翔就像一个精灵古怪的仙子一样,自由飞翔在一行行灵峻新奇的文字之上。

  与天翔的前卫奇异相比,陶思璇就像一个温婉如玉的古老传说,无论是看她的人,还是读她的文章,都让人情不 自禁想起三四十年代的旧上海,是一种泛黄的温馨和浪漫,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地去品。读她的文字就像是“重读青春”,是“ 坐在夕阳下,读一本缠绵悱恻的爱情小说,书读完了,夜风渐起,远处太阳早已落山”(陶思璇语),读她需要用心。

  四个年轻女子中最沉默的是洛艺嘉,静静的,像晨曦薄雾里的一枝荷花。也许正是因为这沉默,宁静善良的洛艺 嘉从日复一日的平凡人的生活中感受到一种源于执著又止于执著的“问题爱情”,用一颗敏感细腻的心真实而强烈的复述着那 些从骨子里还在追寻专一和执著、却因种种原因而使生活变得烦乱不堪的苦恼着的男人女人。

  年纪最小的严虹像她常用一个笔名“水果”一样,甜甜的,细眉凤眼樱桃小口,再加上杨柳纤腰,是个精致的瓷 娃娃。俗话说“文如其人”,用来描述严虹可谓是恰如其分——严虹的文章一如她的人,甜而精致,是一种不染尘埃的浪漫。 到底是青春。

  这些迥然不同的四个女孩,因为对美丽文字共同的痴爱和迷恋而成了好友,隔三差五总要打打电话聚一聚,谈谈 各自的近况和打算,也谈自己最近的作品和新的构想。她们就像是一个情感百花园,用各不相同的色彩和姿态孜孜不倦地讲述 着一个永恒的话题——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和讯中经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