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评论:从《美女与野兽》看中国音乐剧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0:38 光明日报

  正如试图以美国大片启动国内电影市场一样,近日在北京上演的引进音乐剧《美女与野兽》也被寄予启动国内演 出市场的期望。媒介的热炒使这部音乐剧先声夺人,演出场景的华丽奇幻、瞬息变化更使现场观众发出“像经历了一场狂欢” 的惊叹。该剧第一期演出的23场票房已全部爆满,掀起北京演出市场近年来少见的热浪。但业内人士对这种“狂热现象”能 否长久持续下去表示怀疑。它除了可使中国观众大开眼界外,能否成为发展音乐剧的一条现成之路还未可知,至少现在不知。 这部曾经在美、日创票房纪录的“世界顶尖级”音乐剧是以巨大投资作为支撑的。此剧在北京演出的投入约2400万元人民 币,日本索尼公司赞助了2亿日元,还有800万人民币的缺口需要用60场演出的票房收入填补。为了适应北京人的消费水 平,此次演出的最高票价虽为500元,平均票价却只有200元。尽管如此,后几十场的票房仍然是未知数。年轻人宁肯花 一两千元去听张惠妹的歌;而让普通中老年人花一、二百元去看一场音乐剧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无论如何,《美女与野兽》在北京的上演使中国观众欣赏到了一部堪称精品的音乐剧大制作,高投入低收回的 赔本生意多少能达到创牌子“孕育”市场的效果,对我们尚处于“描红”阶段的音乐剧发展也是个推动。戏剧界专家介绍说, 我国音乐剧雏形始于20年代的儿童歌舞剧《小小画家》,30年代上海的百乐门出现过一些类似音乐剧的歌舞表演。近些年 来,我国演出团体对音乐剧的尝试一直未断,搞音乐的,搞舞蹈的,搞戏剧的,都在探索,并出现过一些有影响的音乐剧。根 据民间传说创作的《羊城故事》曾连演80多场,不仅收回投资还有所赚,四川的《未来组合》最近进京演出颇得好评。此外 还有现实题材的《芳草心》、根据传统戏剧《白蛇传》改编的音乐剧和引进音乐剧《皇帝的新装》、《想变成人的猫》、《音 乐之声》等等,都表现了一种执著的追求。其实中国音乐剧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还在于创作出具有中国艺术魅力的、符合中国人 欣赏口味的作品,其必备条件还包括资金、艺术人才和市场机制。中央戏剧学院有关人士说:几年前学院表演系和导演系曾联 合招了一个探索性的音乐剧班,后因种种原因,包括生存问题而流散,一部分人到日本四季剧团训练,他们成了《美女与野兽 》这次在北京演出的艺术骨干。《美》剧的基本训练和排练都是自费,一旦不能参加演出就没有收入,演员之间竞争激烈。看 起来剧中这些中国演员的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一唱三叹的音乐剧故事,也值得我们的业内人士思索许多东西。(淮鲁)

  相关报道:图文:中文版迪斯尼音乐剧《美女与野兽》在京上演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