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话剧《邓小平在江西》生动再现“逆境伟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0:41 光明日报

  小平同志的革命生涯,大起大落,如波似澜,其间可歌可泣之处甚多。然而不写其百色起义、狂澜降落南天的壮 哉之举,也不写其太行纵横、赢得半壁江山的赫赫勋功,更未见写其扭转乾坤、“四化”宏图开新宇的千秋伟业,而是将笔触 伸向他身处“逆境”的那段难忘岁月,且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新视角,在透视、剖析劫波肆虐、人欲横行的那场“文革”重大 历史事件的同时,又以缅怀革命前辈的真挚深情,展示出小平同志作为一个革命伟人具有足令举世钦仰的思想精神风貌及其人 格力量来,这就使《邓小平在江西》一剧显得与众不同,惹人注目了。

  塑造逆境中的小平舞台形象,自是全剧的中心任务。当“文革”酿成的种种不幸骤然降临到小平及其亲属身上的 时候,这一切并没有使他深陷于那种悲天怨地、恨世自弃的个人情感之中,也没有使他产生诸如远避劫祸、遁世独处之类的消 极思想和“灰色”哀叹中,恰恰相反,人们看到逆境中的他,更加贴近工农基层群众,更加贴近大众之心,并以其探真求实的 深邃目光,在洞察一切、思考一切……由于该剧抓住这一种能“出彩”的情节主线和人物心理活动而驰思纵笑,故而能够艺术 地展现和揭示作为革命领袖人物的他与人民大众那种风雨同舟、心心相印的血肉关系。如表现他与老工人陶师傅的几番平易近 人的接触,使弥漫在工人群众心头的猜疑与“隔膜”一扫而光;他跟那个农村孩子“虎伢子”邂逅”小路上,通过教会“虎伢 子”识字念字以及从孩子那里得知农村和广大农民依旧处在贫穷的苦境之中的描写,牵动着他那忧虑沉沉的思绪……这些,无 不使剧中主人翁对当时社会普遍存在的那些严重问题“看得更清楚了”,而久已凝聚在他胸间,并且体现着人民心声的那些肺 腑之言喷涌而出:“中国已经折腾五年了,该收场了!”人们从中不难理解,这正是“逆境”中的革命伟人以一个“平民”身 份与人民群众一道进行批判性沉思后而得出的一种必然的历史结论。

  该剧导演王小琮正处在壮岁有为之年。从这个戏中可见出他艺术追求颇为得其心,应其手。从话剧写实精神出发 ,充分运用多场次、多视角、多空间、多表演区的“散点式”结构和表述手法来构思、营造舞台场景与艺术氛围,并在准确把 握全剧艺术节奏及人物心理节奏的基础上,精到而细腻地刻画人物形象,使观众能够领略到整个戏那极为真实、质朴、流畅、 韵味深长的艺术个性来。饰演小平的康爱石,对该剧所涉及的特殊年代和生活,尤其是对人物个性及特色有着深刻的认识,因 此在表演上显示出他极强的自信心,既富有表演才气,又肯下功夫,既求形似,尤求神似,故而他塑造的人物形象以“感觉” 到位、传情达意而博得广大观众的交口称道,这无疑是他多年来艺术积累和潜心表演事业而喜结的一枚丰果。(田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