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论明星的公益行为:公益需要爱心支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1:08 光明日报

  很多明星的公益活动都和捡垃圾有关。

  去年冬天,某女明星曾经衣着光鲜地带头上街捡了回垃圾。其间各路记者众星捧月,为抢镜头居然对跟在后面真 捡垃圾的老人大声呵斥,令很多热心而来的人伤心而去。因有炒作在前、变味在后,此举后来被公认为“表演性公益活动”的 典范。

  相比之下,周杰的垃圾就捡得比较随意比较即兴了。那天在天安门广场拍片,看到纪念碑底下有些废纸和矿泉水 瓶,灵机一动想试试自己的魅力。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好。等他从果皮箱那头转过身的时候,好几个男孩女孩已经在围着纪念碑 捡垃圾了。一高兴,周杰主动送上自己的签名照片作为奖励。其实,在《还珠格格》里演尔康以前,周杰也做过类似的试验, 只可惜那时这张脸还没那么大的感召力,你捡你的,我扔我的,没人买他的账。后来周杰对此深有感触:大概这就是明星和普 通人的区别吧。

  哪个明星没事儿在自家后院种了几棵花,就会有媒体宣传此人关注环保;哪个明星多参加了几回义演,满大街的 人都会知道他拥有颗爱心。名气是个放大镜,比起普通人来,名人更容易被公众认可,按照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的规律,当然 也就更容易被公众挑剔。这也不是可以抱怨的事儿。

  除了捡垃圾,还有不少明星对领养感兴趣。领养的内容从绿地、熊猫到孩子都有。在凤凰卫视一期有关熊猫定居 香港的特别节目里,主持人许戈辉搂着熊猫儿子的笑脸,不禁让人对“母爱”的宽泛浮想联翩。节目做完了,许小姐回港了, 那只熊猫依旧幸福地生活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只是笼子外比别的熊猫多了块牌子,上面写着“许戈辉小姐领养”。这种爱 心献得虽说算不上默默无闻,倒也并不让人过于反感。

  最让人反感的是兴师动众的那种。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关机时,张艺谋曾率领中外记者几十人去了趟拍摄地河北某村庆贺。同时庆贺的还有剧组 捐资兴建的希望小学的落成。当时人山人海的场面和孤伶伶的三间大瓦房形成的强烈反差,让不少媒体一时难以接受。后来此 类事见多了,言辞已不再像当初那么激烈,却始终无法理解一件事——以张导名气之大,有何必要出此下策炒作自己?

  一人多面本是明星的一技之长,但应该只限于艺术创作。一旦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了,生活必然就要疏远真诚,必 然就会少了一样越来越珍贵的东西——真实。对身经百战的明星来说,公益活动才是最难演的一出戏、最难唱的一首歌。不全 情投入,不发自内心,迟早都要弄巧成拙,多大的腕儿也不例外。(吴晓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