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综述:中国广告何时走出叫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0:31 广州日报

  *国内观众因垃圾广告痛苦不堪时法国人花200法郎买票兴高采烈看广告

  *本可以成为雅俗共赏现代视听艺术国内广告却只管“叫卖”无视娱乐特征

  我们面前满目皆是的影视广告片仅仅是为商家服务的“鼓噪”与“叫卖”吗?它究竟应该给我们带来烦恼还是欢乐? 它能否同影视剧一样步入令人愉悦身心的艺术殿堂?近日,在’99新版“广告饕餮之夜”(世界获奖影视广告大展)上映前 夕,这一连串看似简单的问题引发了国内广告、企业、影视、传媒及普通观众等多方人士的普遍思考与重视。

  国内荧屏充斥太多垃圾广告

  前不久发生的两件事情很有典型意义:其一,是西安观众王忠勤因不堪忍受电视剧《还珠格格》播放时插播广告多达 89条,一怒之下把本地有线台告上法庭。其二,在电视剧《鹿鼎记》播出期间,观众被一些电视台肆意插播大量广告而激怒 ,最终导致国家广电总局下达了《关于坚决禁止随意插播、超量播放广告的紧急通知》的一纸禁令。我们姑且不论电视台如何 不顾观众利益的行为,仅从观众的反映来看就说明了一个根本问题:我们的荧屏上充斥了太多令人大倒胃口的垃圾广告!

  广告成全球大众文娱活动

  而就在我们为此大动肝火的同时,法国人却在为能看到一个名叫“饕餮之夜”的广告片展映节目而不惜破费200法 郎去抢夺一张入场券。18年前,让·玛丽·布尔西科先生在巴黎创办这档节目的宗旨就是为了让观众在广告片中贪图到世界 各地不同的文化风情,享受广告文化带来的妙趣和创意之美。同时,把人们对广告的认识和观念从过去单纯的信息传播中解放 出来,让大家知道广告同样可以成为一门雅俗共赏的现代视听艺术而娱乐观众。

  正是在这一全新观念的驱使下,“广告饕餮之夜”很快便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大众文化娱乐活动,它不仅是世界广告 人每年一度的节日盛会,更成为人们了解世界的一个独特窗口。在长达4个半小时放映中,从世界上第一支电影广告,到每年 最新出品的佳作,从欧美各国的经典作品,到世界各地上百个国家显示独特风情的专题广告应有尽有。每年3月在巴黎首映时 ,广告发烧友们如同过节一般地头戴面具,手舞彩球,哨子声、铜号声和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响成一片。观众根本不是在静静地 看广告,而是与广告的画面、情节和音乐尽情交流:看到妙趣横生的广告,全场掌声雷动;看到不过瘾的片段,会场上便口哨 四起、嘘声连片;有时银幕上的情节与观众的即兴回应配合得天衣无缝,妙不可言。正如创办人布尔西科先生所说:“这不是 一堂乏味的广告课,而是一场更接近于节奏感强烈的摇滚音乐晚会。”

  国内广告忽视娱乐特征

  反观国内的影视广告作品能让观众真正达到赏心悦目的可谓凤毛麟角。我们固然可能为此找出,诸如专业人才匮乏、 运作不甚规范、市场环境欠佳等一千个拍不好的理由,但有一点无庸置疑——那就是观念的落后。我们的企业也好、广告制作 商也好似乎在广告的“叫卖”功能之外,都忽视了它的娱乐特征,而一则对观众没有任何欣赏价值可言的广告又能达到怎样的 效果呢?值得注意的是:从1996年起,我国连续3年派出庞大的代表团赶赴法国参加在嘎纳举行的世界各国广告评选活动 ,然而每次都是空手而归。

  因此,作为世界广告极品展示的“饕餮之夜”,不但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套赏心悦目的艺术大餐,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业 内人士可以借此汲取营养、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如果说前几届人们对“饕餮之夜”尚处于认知阶段的话,那么今年11月2 7、28日那两个不平凡的夜晚也许将带来一场彻底的广告观念革命,或者说是一场娱乐革命!(赵皮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