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今晚多媒体音乐会宣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幕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6: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历时一个月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今晚在世纪剧院落下帷幕,一台名为《纪念美国小提琴家艾萨 克・斯特恩访华20周年多媒体音乐会》,将作为闭幕式演出,为本届音乐节划上圆满的句号。

  本届音乐节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西班牙、日本、阿根廷、匈牙利、捷克、俄罗斯、奥地利、新加 坡及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湾1200多位艺术家参加,近10万人次观众在音乐厅、堂、剧场和其他演 出场所欣赏了艺术家们表演的39台歌剧、交响乐、室内乐、独奏、艺术歌曲、诗歌朗诵等节目。

  北京国际音乐节在第二届就以其盛大规模吸引众多世界知名艺术家参加,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文化形象不仅是一大 特点,而且在世界上同类音乐节都属成功的范例。阿格里奇、梅斯基、傅聪、卢景文等当今艺术大师在京的群体亮相,使音乐 节阵容影响巨大,特别是当代伟大的小提琴大师之一斯特恩以80高龄活跃在音乐节舞台上令全球乐坛瞩目。

  音乐节以最高水平的精湛艺术让观众领略当今世界水平音乐艺术是又一大特点之一。歌剧《茶花女》体现了美国 大都会和英国考文特剧院纯正的西方歌剧艺术,阿格里奇、傅聪的钢琴,梅斯基、韦伯的大提琴,柴科夫斯基音乐金奖获得者 的表演使演出现场掀起阵阵热浪。

  音乐节的另一特点是在北京、全国乃至世界乐坛引起强烈反响,社会效益巨大。近百家世界各地的新闻机构对音 乐节作了广泛报道,美国摄制组专程赴音乐节拍摄,观众购票积极踊跃,现场气氛热烈激动。几乎场场都有成群“追星族”守 候等待艺术大师出现。组委会几部热线电话被热心听众抢线占用,他们除了表示热情关注,还提出大量宝贵的建议。

  音乐节另一特点是众多中外企业踊跃参与赞助。他们是德国大众公司、日本索尼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美国 联合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中心、TCL集团、德意志银行、轩尼诗公司、AT&T公司等20余家赞助商,以他们公司、 机构、产品命名的“× ×之夜”音乐会各据其所,给音乐会的商业色彩平添了几分贵族气息。

  注重音乐节的音乐教育功能是另一特点,主办者充分利用大师的授课资源,邀请斯特恩、傅聪、梅斯基、富古妮 、谭梅文、科达伊四重奏组、卢景文、莫华伦、梁宁、廖乃雄等开办大师班,在中央音乐学院讲课近50个课时,北京和利用 网络听课的广州、上海近6000多音乐院校的师生听了课。音乐节还开设了一场免费儿童专场音乐会,近千名中外小朋友欣 赏了音乐会。

  音乐节一直保持着另一个特点是,在邀请艺术家,安排节目、场次、售票、回报赞助等运作上与国际惯例相接轨 ,既体现了国际性音节的规则,又提高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信誉。

  这些特点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形成传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闭幕式音乐会上,香港交响乐团首席、独奏家徐惟聆,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钢琴家潘淳将联袂演奏贝多芬的 《三重协奏曲》,斯特恩将在李德伦指挥的中国交响乐团协奏下演奏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音乐会还将由斯特恩的 儿子大卫・斯特恩指挥演奏勃拉姆斯的《海顿主题变奏曲》、贝多芬《C大调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协奏曲》和莫扎特《G 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

  音乐会将播放20年前斯特恩在京访演时拍摄的影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片段,还将通过多媒体上网,供网上 观众欣赏。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