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高品位的音乐向生活延伸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4日 16:48 北京晚报

  要说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不一定是大牌音乐家的到来,维也纳儿童合唱 团免费为北京中小学生演出,傅聪和他朋友们的专场音乐会,以及李德伦和斯特恩20年后在舞台上重逢那感人的一幕,为本 届音乐节平添了无穷的文化魅力,这个文化不仅在音乐而在于它向社会生活的延伸。昨天,首都部分音乐专家、学者和新闻记 者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研讨会,与会者纷纷发言,对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圆满成功表示高度赞赏。

  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教授郭淑珍说,音乐节给中国的音乐事业打开了通向国际化的一条通道,扩大了人们的视野。 音乐节总监余隆说,音乐节于去年3月份成立机构,10月份就办了第一届,到本次音乐节,历时不过一年半。音乐节的成功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得益于按国际惯例举办活动;得益于各大企业的支持;得益于世界音乐大师的支持;得益 于全市人民的支持。音乐节的成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家的目光,目前,下一届音乐节的经费意向已在落实中。作曲家王西麟说 ,音乐节反映了主办者的指导思想、文化观念、音乐改革建设的脚步是符合时代的,音乐节对于文化建设是功不可没的。他相 信,今后的音乐节人们会欣赏到更多的古典作品、世界当代作品和中国新创作作品。指挥家卞祖善作了书面发言,他盛赞规模 如此盛大、意义非凡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工程。小提琴教授王振山说,大师班效果 非常好,受益的不仅仅是音乐学院的师生,它的意义在于推动整个教育事业。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康华说,中央音乐学院是 音乐节特殊受益者,梅斯基、斯特恩、傅聪等讲授的大师班课,在学习音乐方法、技术与音乐风格关系、专业技术与整体素质 、教学程序与基础等多方面、多学课的教研问题上进行教学实践与论证,是不可多得的国际交流机会。

  音乐专家认为,李德伦与斯特恩的音乐节闭幕合作音乐会、傅聪和他的朋友们的音乐会以及专门为儿童们举办的 免费音乐会,已经超越一般音乐会的意义。(记者白宙伟)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