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科学与迷信的较量--谈京剧《西门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09:58 光明日报

  京剧《西门豹》是一出与巫风陋俗进行斗争的好戏。

  远古时代的先民对自然界既恐惧又敬仰,形成三大崇拜:鬼神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三大崇拜的核心是万 物有神论。原始氏族在险恶的环境中生存,必须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慰藉迷惘,于是,原始的祭司巫出现了,他们除了执行 巫师的职能外,又是部落的首领,也是军事指挥官,三位一体,那时的巫是用科学和迷信的两种办法维系部落的生存。后来由 于生产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致,巫从管理的阵营中分离出来,逐渐从事装神弄鬼的迷信活动。大连市京剧团演出的《西门豹 》,就发生在巫蜕变后的战国时期的魏国。

  当时魏国境内的漳河经常发大水,女巫神姑预言是河伯震怒,要娶夫人,于是,她勾结郡吏,以寻找河伯的新夫 人为名,敲诈勒索,收受贿赂,到处敛钱,吏巫勾结,使邺郡不得安宁。西门豹新任邺郡太守,他破除迷信妖术,把神姑扔进 河里,大快人心。《西门豹》是一出优秀的京剧,观看之后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这种事虽然发生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 但是它与今天却息息相通。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始终贯穿着科学与迷信的斗争。现在,我们的民族仍然残留着迷信的基 因,也存在着滋生迷信的土壤。京剧《西门豹》此时上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京剧作为古老文化,应该与当代人的审美接 轨,进行自身的转型,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西门豹》是两年前整理的古代剧目,它没有影射、比附今天的某些迷信行为 ,而是从这段历史的内涵中升华出时代精神,透过历史的往事表现了科学终究战胜迷信的历史发展趋势,从而把古代题材提炼 出现代神韵,令今天的观众产生共鸣。二,这出戏塑造了西门豹刚直而朴实的艺术形象。他上任便微服私访,发现百姓大量逃 亡,得知神姑与郡丞等借河伯娶妇为由残害人民,西门豹忧民之思油然而生。他为了搞清漳河流经邺郡涨水的原因,趁着月色 不顾危险,亲自到风高浪急的五龙湾调查水势,最终探明水情,于是组织和发动百姓治理漳河。西门豹到任后提倡科学、反对 迷信,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解除了百姓长期的精神枷锁和生存痛苦,西门豹不仅是一位反迷信的勇将,也是一位反腐败的 斗士,西门豹身上所反映的斗争精神,可以说既是古代的,又是现代的。三,剧中有几场戏很精彩,如神姑、郡丞煽动一部分 百姓围攻太守府,鼓噪大堂“闹衙”;西门豹亲历艰险的“夜探五龙湾”,可与京剧《杨门女将》的“夜探葫芦谷”相媲美, 动作组合方面又胜过了“探谷”;西门豹惩治神姑、郡丞,将他们都扔进漳河的“惩奸”,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四,饰演西 门豹的优秀青年演员杨赤,花脸嗓音纯正,音色美,音域宽,几段唱腔优美动听。在西门豹“探湾”中,运用“劈叉”、“后 折腰”,功夫独到。其他演员如陶玉、陶母、老樵公等的饰演者都有很好的嗓音,且表演自然,大连京剧团演员行当齐全,功 夫到家,令首都戏迷们叹服。(薛若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