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综述: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后的检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5:11 凤凰卫视

  《香港文汇报》25日报道,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国际小提琴巨匠艾昔史顿(ISAAC ST ERN音乐节译为斯特恩)和中国交响乐团十一月十九日在世纪剧院的乐韵声中闭幕。在史顿二十年前访华获奖纪录片《乐韵 缤纷》(FROMMAO TO MOZART)中亮相,今日已卓有所成的三位中国音乐神童--徐惟聆、王健、潘淳,在 这场纪念史顿访华二十年的音乐会中携手登台和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的三重奏协奏曲外,中国着名指挥大师李德伦亦与史顿再度 携手登台,演奏了当年两人曾经合作演出过的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回顾往事,展现当今,将今届国际音乐节带上结束的 高潮。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共举行了三十多场音乐会,由来自十三个国家地区一千二百多名音乐家演出,包括了管弦乐、室 内乐、歌剧、艺术歌曲、中国传统音乐、爵士乐等内容。今届筹办时间较去年充裕多了,商业赞助多了,整体运作都较去年有 了明显改善,为使这项一年一度的北京文化盛会能够与国际接轨,音乐节组委会还特别於十一月廿二日邀请了各有关人等,召 开了一次检讨会。

  笔者亦於音乐节期间北上,在三个不同场地欣赏了其中四场各具特色的演出。这四场音乐会在内容设计上都很有心思 ,而且都具有国际水平,不过,要改进之处仍有不少。

  笔者在北京听的首场音乐会是十一月六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信德电信之夜」,谭利华领导的北京交响乐团,是七 七年才组建起来的乐团,七、八十人的完整编制,各个乐部的平衡做得不错,唯精准度及层次的细腻感仍要琢磨。这场演出的 曲目设计充满「英国色彩」,除了开场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序曲外,便全是英国作曲家的作品,这包括分别展示乐团弦乐 和铜管乐实力的两首艾尔加作品(E小调弦乐小夜曲第二乐章和第一号《威风堂堂》进行曲),作为音乐会中心的艾尔加的 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担任独奏的朱利安韦伯亦是英国大提琴家,除此之外,上半场他还演奏了其兄长安德鲁韦伯两段音乐剧 选曲《万世巨星》中的《约翰福音十九章四十一节》、《歌声魅影》中的《夜的乐章》,将在十九、二十世纪之交,把英国音 乐重新带回国际舞台的艾尔加作品,及为音乐剧世界带来震撼热潮的安德鲁韦伯的音乐融在一台演出,确是别具心思。

  第二晚「国贸之夜」,在可容约千名听众的中国大饭店的会议厅举行「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八位朗诵名家以 独诵及双人朗诵形式,连同张洁敏指挥的北京音乐厅节日管弦乐团演出了十阕传诵千古的唐诗宋词。乐队演奏的是经由作曲家 根据诗词之内容,结合诗词朗诵来创作的音乐,也就是说,音乐并非只是伴奏衬托,而是与朗诵融为一体的音乐作品,这既不 是诗歌朗诵,亦不是以诗词来配上音乐的歌曲咏唱,可以说是音乐与诗词结合的一种新形式,各位作曲家所使用的创作手法, 风格虽有不同,但音乐本身即使不加朗诵,亦已是一首独立作品。

  据说,「唐宋名篇」这套节目在大陆演出已有三、四十场,以「国贸之夜」的演出效果来说,这应是一套可带进欧美 乐坛,具有文化及市场价值的节目,诗词之朗诵并不会产生语言的障碍,这已是音乐的一部分,能在演出时,配合同步放映的 外语字幕,便可增加听众对演出的了解。

  十一月八日在世纪剧院举行的「傅聪和他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可说是音乐节高潮节目之一,傅聪与钢琴家阿格里 奇成为音乐会的焦点,两人除了用四手联弹形式演奏了舒伯特的A大调旋曲,还各自与大提琴家麦斯基及旅美华裔小提琴家胡 乃元演奏了曼德尔逊的第一号三重奏和萧斯达高维契的第二号三重奏;此外,两人又各自与胡乃元,麦斯基分别演奏了德布西 的小提琴钢琴,和大提琴钢琴两首奏呜曲,如此设计,四位各具独特个性的演奏家均上台三次,担演相同份量的节目,而不同 的组合,相互调整迁就,融合出不同的演出效果。

  笔者留在北京欣赏的最後一场音乐节演出,是在北京音乐厅的匈牙利科达伊四重奏,演奏的正是他们访港时演奏过的 海顿的《帝皇》,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和贝多芬的作品十八之四,三首弦乐四重奏,除了演奏贝多芬首乐章首席的提琴弦 线甩脱外,整晚演出流畅且近於无懈可击,四把提琴的演奏,无论是音色,还是力度,都能做到极为和谐均衡,奏出了维也纳 古典浪漫时期的地道风格。当晚临场所见,北京听众投入之程度和反应之热烈,都较香港强烈。

  事实上,其馀三场演出听众之表现,同样极具水平,但音乐会的气氛却往往被电台及电视台於场内肆无忌惮进行录音 录像的工作破坏,现场听众的权益被漠视了,如何将录音录像工作纳入正轨,便应加以检讨,同样地,今届场刊内容之单薄, 文字资料之欠准,甚至在接待工作上记者及乐评人入场的安排等,都宜加以检讨,好在来届进行改善。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