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中国新闻社


舞剧《阿炳》申城演出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09:51 中国新闻社

  纷纷扬扬的大雪从天而降,失去了母亲和恋人的阿炳悲怆 独舞 ,《二泉映月》的曲调在天地间回响……这是民族舞剧《阿炳》结尾的情景,大幕甫合,全场观众起立,爆发出经久的 掌声。 谢幕时,观众纷纷上台献花给剧组主要演员,“阿炳”刘震更是收到了一大捧祝贺的鲜花,他即兴翻了个空心跟斗, 答谢盛情 的申城观众。

  无锡市歌舞团的民族舞剧《阿炳》,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以独特的风采赢得了观众青睐。该剧用舞蹈形 式来 表现民间音乐家阿炳的追求和命运,着力展现阿炳及其父母两代人的爱情悲剧。该剧在舞蹈语汇上,以民族舞与现代舞 的完美 结合,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剧中音乐凄美感人,衬托演员极富张力的表演,有着震撼人心的效果。而江南茶楼 、太湖岸 边等场景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令上海观众有熟识和亲切感。两位男女的表演十分出色,全剧大段的双人舞新颖 流畅。扮演阿炳的刘震在独舞中多有高难度的动作组合,高超的舞技传神地表达了人物的内心,令观众赞叹。

  有专业人士认为,创作舞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作民族舞剧更不容易,《阿炳》能成为近几年来自国内舞台不 多见 的优秀民族舞剧,这是无锡市歌舞团优化组合、市场运作后走出的成功之路。该团打破地域界限请来业内高手,如编导 门文元来自沈阳、作曲刘廷禹来自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主要演员“阿炳”刘震和“琴妹”王明珠分别来自北京和沈阳,而舞 美、灯 光和服饰则是来自上海的三位专家。二年的反复推敲,九易其稿,使一百二十万元投入的作品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并已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收回了投资。

  中国著名的民间音乐家阿炳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如泣如诉地表达了芸芸众生的苦难、挣扎和对未来的憧憬,这 首乐 曲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阿炳本人那充满坎坷与悲情的人生,将随着民族舞剧《阿炳》的问世,栩栩如生地走向 人们的心中。曲与人合二为一,这也是观众非常乐意接受舞剧《阿炳》的一个原因吧。(记者:崔煜芳、杨瑞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