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
 

《阿炳》--难得有分量的一部悲剧舞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日 10:33 无锡日报

  阿炳注定要与我们这座城市一起永存不朽。无锡市歌舞团今年推出的舞剧《阿炳》在国庆50周年晋京献演获好 评后,11月5日又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首场演出时令全场观众激动不已。让我们追溯一下这部被国内艺术界及评论界誉 为“建国以来难得的有分量的一部悲剧”的创作表演轨迹,从中或许能得到不少启迪。九易其稿精磨一剑

  阿炳的故事在锡城可谓家喻户晓,阿炳的舞台形象也屡见不鲜。市歌舞团十年磨一剑,在南(香港歌舞剧院民族 舞剧《阿炳》)北(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相继有创意新颖、表演独特的阿炳舞剧问世的情况下,锐意背水一 战。在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歌舞团在全国特聘一流的编导、作曲、舞美及主演人员,为该剧最终一炮打响奠定基础。

  总编导门文元是国内著名的舞蹈大家,他创作的《月牙五更》、《土里巴人》等舞剧,多次荣莸国家文华奖。他 同曾二度荣获“文华编导奖”的市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仲宝等本地艺创人员紧密携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名导、 名编通力合作,在构架剧本时不厌其烦九易其稿,最终确定了该剧以一个“情”字提挈全剧,重墨渲染阿炳父子情、母子情、 恋人情及对音乐的不解之情,用舞剧之长显示精神痛苦、环境压迫、

  心灵流亡给阿炳的艺术创作带来的深刻影响,从而真实可信地诠释了《二泉映月》这一天籁之音的诞生历程。

  作曲家刘廷禹以创作《沂蒙颂》、《祝福》等舞剧音乐而闻名。他整整封闭式创作了3个月,最终以《二泉映月 》为主题音乐,辅以苏北、苏南民歌曲调和锡剧、苏剧等戏剧曲调,突出了音乐的交响性和戏剧性,整部乐谱浑然天成,回肠 荡气,极大地丰富了该剧的想像空间。

  主演刘震、王明珠、李青分别来自北京、沈阳、四川,都曾多次荣获国际及全国大赛奖,舞技精湛,表现力强。 特别是刘震,对角色和舞蹈的理解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行家评价:“这是刘震从艺以来塑造最成功的角色。”走向市场 好评如潮

  今年2月4日,舞剧《阿炳》在锡城大众剧场首演成功,剧场内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一次次报以热烈掌声,几个 主演都要谢幕多次方能罢休。随即,剧团又前往上海等地公演,广泛听取行家及观众的意见,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和完善剧 本以及表演。当这台舞剧于国庆节作为我省优秀剧目进京参加建国五十大庆献演时,整台剧已臻完美,一经亮相,立即在京城 掀起很大反响,好评如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这台舞剧很好,完全可以成为一部精品,成为一台保留剧目。”北京舞蹈 学院编导系

  主任、国际评委肖苏华说:“这个舞剧具有深厚的华夏文化底蕴,没有洋味,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中国气息,表现了中 国民族魂。”

  其实,舞剧《阿炳》的成功之处不仅表现在艺术方面,它也为艺术如何走向市场、走向生活,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市歌舞团在排练伊始采取开放式排练,请大学生、教师、普通市民等各方人士进排练厅,让他们边看边提意见,及时改正。 市文化局一开始便打破拨款排戏的惯例,采取局团双方投资,日后分成的方式。歌舞团在排练和创作过程中密切联系媒介,在 演出过程中改变原来等客上门的作风,将演出渠道拓展到学校、宾馆、厂矿及公共娱乐场所。到目前为止,舞剧《阿炳》已公 演了5 0场左右,8个月就全部收回投资,进入盈利期。

  上海载誉归来,团长刘仲宝诚恳地对记者说:“我们还要进一步精雕细刻,要争取在明年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及 文化部五个一工程获奖。本月底向全市父老作汇报演出后,我们将进行全国巡回演出,我们要让阿炳的光辉形象及《二泉映月 》的优美旋律,在全国每一个角落回响。 (倪晓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