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介绍:新版越剧《红楼梦》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3日 17:30 北京晚报

  新版越剧《红楼梦》今天起至6日在保利国际剧院上演。这部为上海大剧院量身定做的“豪华巨制”到底有何可 观之处,我们不妨事先到上海越剧院探个究竟。

  三组“宝黛”竞风流

  提起越剧《红楼梦》最难忘的当然是“宝黛”。徐玉兰、王文娟塑造的第一代“宝黛”形象,给观众留下了难以 磨灭的印象,一度成为剧种的代言人。1958年2月,徐王版的《红楼梦》首演于上海,徐玉兰的“金玉良缘”、王文娟的 “黛玉葬花”成为越剧表演艺术的经典。此后又有4代演员在台上演绎了金玉良缘的红楼悲欢。而此次新版《红楼梦》的“宝 黛”,阵容可以说是多元组合、流派纷呈。三组“宝黛”在形象、流派、唱腔上构成落差,形成了独特卖点。第一组钱惠丽和 单仰萍继承传统,保持了“徐王”版的本色;第二组郑国凤和王志萍新老组合,前者首次出演宝玉,后者复出重演黛玉,相映 生辉;第三组是华怡菁与方亚芬合作的“尹袁派”宝黛,其中名角方亚芬由花旦反串小生,跨行嫁接,别有新意。在一台戏中 能欣赏到3组主演的不同风采对观众来说应该是不虚此行。

  6辆卡车装布景

  新版《红楼梦》的舞台布景气势宏大,以写实为主。为将这13堂大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共用去木材70多立方米 ,三合板2000多张,布景布料6000多米,若将布景运到剧院大概需要动用6至8辆大卡车。为了突出写实风格,舞美 师专赴苏州,按江南园林特点仿制明清建筑、红木家具摆设,如大观园的亭台楼榭、潇湘馆的彩画、贾府的石狮屏风,无不精 雕细刻,而“焚稿”用的火炉、“葬花”用的花篮等小道具也达百件之多,为越剧舞台所不多见。(记者满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