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梁晓声重塑保尔-柯察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6日 17:07 北京晚报

  今天,年龄稍大一些的人,有谁不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呢?有谁不知道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 金以及他那广为流传的壮美誓言--“人最可宝贵的是生命……”呢?毋庸讳言,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世人奉献了 一部有着经典意味的作品。

  正因为如此,当得知一位中国作家准备对这部名作“挥刀”的时候,着实让人吃惊。尽管动刀者的名气同样不小 ,脑子里却依然有个硕大的问号:敢对这样一部“使我们为具有人这个称号而骄傲”的作品进行删改和扩充,梁晓声,你就不 怕出刀不慎,弄巧成拙,从而惹来一片斥责和骂声?

  “(我将此作)献给所有‘认识’保尔・柯察金的人们。任何事物都必退归于历史;只有一种事物始终盘桓于现 实,并导引我们做客观和公正的思考--那就是关于人性内容的诠释……”伴随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梁晓声改编为电 视剧剧本和他的新作《重塑保尔・柯察金》一书的问世,我心中的疑虑跟着冰释。对人性的崭新诠释,是这位据说有着相当平 民意识的中国作家对原著进行改编的思想核心和原动力。

  梁晓声说,他一向难以接受保尔将党、革命与爱情、亲情在理想上截然对立。在他看来,这是“愚蠢”的。所以 ,他将与原著不同的人性诠释--不仅限于对保尔,还包括冬妮娅等角色,作为书中人物的影子,使之延长到人们可以理解 的范围。于是,在电视剧中,保尔钢铁般的性格中融入了更多的人性内容--他是“钢铁”,更是有血有肉、有着复杂情感 的普通人;保尔身边的几位女性:冬妮娅、丽达、达雅,其命运与性格,与原著相比,也有了很大变化:冬妮娅救护了筑路中 昏倒的保尔;丽达被监督劳改;达雅没有了阴暗的家庭环境,活泼而开朗……同时,作者在原著明显的空白处发挥了自己的想 象力,以图产生新的情节、人物和人物关系。比如,原著中保尔的军旅生活很空洞,人们印象更深的无非是军刀、马蹄、炸弹 和伤痕。在这方面,作者不吝笔墨,强化了“老革命”朱赫来和知识分子型的女革命者丽达在故事中的分量。梁晓声坦言,他 对丽达情有独钟的程度远超过对保尔的有保留的肯定。所以,在某些有丽达出场的剧情里,保尔的主角地位被褫夺而退让给了 前者。换言之,在梁的笔下,作为剧本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再像原著那样以保尔为核心--母亲、朱赫来、冬妮娅、 丽达、谢廖沙等人与保尔一道构成“群像”。

  由我国和乌克兰合作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作为剧本的主要 创作者,梁晓声刚刚推出的《重塑保尔-柯察金》一书足可让人先睹为快:全新的剧情,精辟的夹叙夹议,熔铸了梁晓声对历 史、社会和人生的深沉思考,也展示了作者的心路历程。

  注:《重塑保尔-柯察金》,梁晓声著,同心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定价22元。于海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