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12月15日钢琴大师傅聪莅临中山音乐堂

祝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1:19 生活时报

  12月15日(星期三)晚19:30,钢琴大师傅聪将莅临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肖邦、莫扎特的钢琴作品, 由爱乐女乐团协奏,香港指挥家官美如执棒。这将是本世纪最后一次大师音乐会。

  傅聪的名字对于中国人并不陌生,他是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先生的长子。傅雷先生写给傅聪的书信在8 0年代初结集为一册《傅雷家书》,此后一版再版,该书体现了傅雷先生严谨的治学风范、深厚的中西文化素养和对艺术与人 生的独到见解,处处闪烁着人文主义的光辉。

  傅聪的名字对于世界并不陌生,他从50年代开始走向世界,成为最早令全世界注目的华人音乐大师。在199 4年出版的一张名为《傅聪的钢琴艺术》的CD中,包括刚刚在第二届国际音乐节上亮相的阿格里奇(MarthaArge rich)等三位当代钢琴大师为这张唱片撰写序言《致乐迷》:“傅聪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是音乐界公认的最伟大的钢琴 家之一。他对音乐有着卓尔不群的见解。他应该成为年轻一代音乐家的准绳。……傅聪是个伟大的天才,他不仅演奏技巧出神 入化,而且有一种罕见的才华,即能与古典音乐大师心心相印,浑然一体。因此,傅聪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音乐大师。我们非常 感激他,他给了我们无穷的启迪,为我们展现了新的音乐天地”。

  悉心安排音乐会曲目是傅聪先生素来的风格。在12月15日的音乐会上,他将演奏肖邦的《船歌》、《夜曲》 两首、《玛祖卡》三首和《幻想波兰舞曲》,以及莫扎特的《E大调钢琴协奏曲》。

  傅聪是世界公认的肖邦和莫扎特作品权威。早在1955年,傅聪就被波兰教授们评价为“赋有肖邦的灵魂”, 甚至说他是“中国籍的波兰人”。德国作家黑塞一次偶然在电台里听到了傅聪演奏的肖邦,他当时虽然对傅聪一无所知,却受 到了强烈的震撼,“我听到过潘德列斯基……以及许多大师演奏的肖邦,但很少有人能符合我心目中的肖邦。我总认为,只有 肖邦本人的演奏才是最理想的。——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人却在几分钟内就牢牢抓住了我……他完美无瑕的演奏技巧是鲁宾 斯坦也无法超越的。他的演奏不仅是最卓越的,而且是真正的肖邦,是当年活跃在华沙和巴黎的肖邦……”傅聪也被誉为“当 今乐坛最有洞察力、最受欢迎的莫扎特作品演奏家”。他自己认为“中国人灵魂里本来就是莫扎特”,“莫扎特在音乐中,热 情起来比任何人都热情,感伤起来比任何人都悲哀,然而他把这些平衡起来,永远使人有美感,如同中国古代美学中的所谓哀 而不怨,乐而不淫。”

  傅聪演奏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时,往往不用指挥,而这次却将与香港青年指挥家官美如合作。官美如被行家誉为 “极具才华的女指挥”,她善于在舞台上营造一种氛围,令乐手和听众不知不觉地融人音乐世界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