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金童玉女捧出一台生死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6:42 羊城晚报

  友谊剧院将于23-26日首次在广州引进上海昆剧团的全本昆剧《牡丹亭》,观众的反响出乎意外地热烈。友谊剧 院的负责人说:“还以为广州观众对昆剧不够了解,没想到购票那么踊跃,很多人都是买套票,一口气就把三天的票全买了。 ”据悉,买票的人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他们说自己从来没看过昆曲,但知道昆曲是百戏之祖,很想看一看,而且要看就 看个过瘾。记者特意采访了扮演《牡丹亭》第一本男女主角的张军和沈日失丽,以便让观众更近距离地解读昆剧。

  台上的柳梦梅和杜丽娘是一对400年前的才子佳人,台下的张军和沈日失丽则是一对非常具有现代气息的金童 玉女。沈日失丽说话的声音很柔和,她笑说自己其实和杜丽娘比较远,和同龄人则比较近。像杜丽娘那样只因为梦见了柳生就 因情而死又因情而生,她就觉得不太现实。张军一身黑衣,外型很酷。他说自己的功力跟老师们还有差距,可能不到那个年纪 就永远达不到那种境界,但他会以现代的人心态去理解以前的人。“过去的《牡丹亭》把柳生塑造成一个很正面很风流的才子 形象,其实柳生这个人性格有点赖,他不是个懦弱书生。现在的《牡丹亭》中柳生个性就比较复杂,从第一本的诀谒、第二本 的幽媾等,都有所表现。”

  虽然年轻,张军和沈日失丽却都对古老的昆剧有着一种执着。张军外型好嗓子也不错,曾经唱过流行歌。“学了 8年戏,毕业之后有些彷徨。突然觉得唱戏没意思,所以就去唱流行歌曲。后来唱片公司要签跟我签10年合同,我面临着一 个重大的选择。这时才发觉,昆剧十几年的情结不可能解开。”虽然唱流行歌用10%的精力就能得到90%的掌声,唱昆剧 用90%的精力才能得到10%的掌声,但他还是觉得昆曲更吸引他,能挖掘出更多的东西。昆剧团曾经有一个很好的演员走 掉了,老师们都非常难过,这对张军震动很大。“我觉得离开昆剧是一种犯罪。”而且父母都支持他,告诉他自己喜欢的事业 比赚钱更重要。

  沈日失丽跟张军是同学,奶奶是唱越剧的,父母都是越剧迷。她跟张军恰好同年报考上海戏曲学院,都分在昆曲 班,毕业后女都进了上海昆剧团。她涉足过影视圈,拍过电视剧,还演过话剧,但她最喜欢的还是昆剧。差不多每天都要练功 ,“每天晚上10点就想睡了。平常比较喜欢聊天、卡拉OK,但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玩”。美丽可爱的沈日失丽还有一 个秘密就是尚未拍拖,她说自己“拒绝乱七八糟的事情”。她跟张军台上老是演情侣,那么台下呢?沈日失丽甜甜地一笑:“ 台下只是朋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