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西楚霸王》尽显现代生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6:44 北京晚报

  淮剧《西楚霸王》的编剧罗怀臻曾对记者讲过这样一段话。他说有一天晚上,他和台湾京剧名家郭小庄走在中正 广场上,雨水把地面冲刷得非常干净,朦朦胧胧地映照着路边橘黄的灯光,碧绿的草坪空寂无人。这个时候,他问郭小庄,如 果现在这个现代化的广场,寂静中忽然飘来一阵京胡,你有什么感觉?她竟潸然泪下,传统艺术不可替代的东西一下子占据了 他们的心。昨晚,上海淮剧团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的《西楚霸王》其实就印证了罗怀臻等人长久以来的艺术追求,即用现代意识 接通传统血脉,让古老的戏曲艺术转化为具有戏曲本质特征的现代剧场艺术,所以尽管有久负盛名的传统京剧在前,陈凯歌的 同名电影已相当成功,昨晚具有苏北质朴气息的淮剧《西楚霸王》依然显露了勃勃生机。

  首先,淮剧的《西楚霸王》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草莽英雄,而用小生演员来演,多了几分贵族气质和王者的脾气。 这比老谋深算、可忍一时之辱却不忘长久规划的历代帝王将相就先多了一分率真,涂却了花脸、抛开了面具的霸王离我们更近 。许旭晴的虞姬则兼备了侠气、柔美、识大体,为了爱情可粉身碎骨的可贵气质,这就让那场“别姬”更有了英雄末路、难舍 难弃的壮美。其次,《西楚霸王》放弃了传统镜框式的舞台设计,只在全场铺满了具有青铜质感的圆形平台。这些手段有可能 是属于电影、舞蹈或老话剧的,但淮剧《西楚霸王》的成功在于它不是几种简单艺术形式的拼接,而是巧妙地利用了他们,并 还原了淮剧的淳朴大气,这无疑会有利于已渐没落的地方戏重回都市现代人的怀抱。(记者满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