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戏剧非要大制作?越剧《红楼梦》遭非议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09:58 南方日报

  上海越剧院近日晋京演出的越剧《红楼梦》着实让北京观众开了眼,仅舞美 就投资了300多万元.舞台上的布景 是极其写实的,具有明清园林风格:一座座水榭楼台,能划上舞台的大游船,一棵棵能随风飘落花瓣的桃树,专门订做的 硬 木家具。此外,还有400多套衣服、200多双鞋子、500余件小道具, 现场还动用了数十人组成的大型中西混合乐队 。然而,这样超豪华的大制作,得 到的不都是赞扬声。

  一位女大学生说:“相对于演员的表演来说,华美的布景有点喧宾夺主。那 把制作精美的大椅子只被贾母坐了一下 ,就搬了下去。像这样的道具很多,实在 太没有必要了。”

  一位戏剧学院的老师没看完就起身离去。他说:“这出戏太商业化了,过于 写实和豪华的布景限制了演员的表 演。因为在戏曲里,一只桨就代表一条船。现 在限定在一个有家具的屋子里,如果还是戏曲的程式化表演,就会显得格格不 入 。”

  戏剧界一向对“大制作”颇多微词。但也有观众认为,大制作本身并没有什 么不好。华美的现代布景,也确实 吸引了部分年青观众。但是,舞台大制作如何 与戏曲程式化的表演和人物塑造更好地结合起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小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