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NO”小说与另类阅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4日 10:31 精品购物指南

  因第一本书《格调》的畅销而树立了自己品牌的“另类丛书”,随《香烟》、《器具的进 化》、《垃圾之歌》 《神秘的舞蹈》等书的陆续推出,推动另类现象和另类阅读成为文化批评 的一个焦点。同时,“格调”、“品位”、“另类 ”,亦成为社会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的新概念, 一个1999年文化时评的口头禅。

  最近又发现几本很抢眼的书被冠以“NO”小说推到了各个书店显眼的位置,并且很快成 为了青年人热衷的话 题。“NO”小说究竟是什么意思,是怎样的一些小说呢?“NO”小说的 主编张王夫如是说。

  “NO”小说在某种意义上是继“另类丛书”之后在另类阅读上的一种延续。

  何为另类阅读

  什么叫另类阅读?我认为它是所谓读杂书闲书的阅读传统,被个人兴趣和趣味的选择所 主导,不像有些人读书 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非冠以知识、实用、精神陶冶等等的目的。 我宁愿说另类阅读是用于社交目的的,酒后茶余给大家 提供一些感性的、有趣的、五花八门、海阔天空的话题,使生活变得活跃、美好、有格调,不非得流言诽语、小道消息。这也 就要 求每一本书具有多样化的角度,写作风格比较举重若轻,甚至跨题材、跨体裁。如同另类丛 书几乎每一本都是从一个 极为新鲜的角度提供了不为人知的见识,因而非常个性化、超越一 般常识。

  众所周知,这几年图书市场上文学类图书与其他类型图书相比显得低迷,一般小说的印 数难得超出一万本。我 斗胆认为这也可能是因为八十年代文坛变成了实验小说的阵地,而出 版界则因偏好文学名著型作品而把读者引向读小说是为 了增加文学修养,陶冶情操的目的, 这样一个崇高目标似乎在闲暇时间里安身不适,更何况现代人是难得闲暇。尤其当一部 小说 反映了广阔的社会面貌的时候,它似乎就只能处在被认真研究的位置上了。我不是说上述小 说已经没有需要了,正如 另类阅读绝不会导致正襟阅读消失一样,我想说的只是可能我们还 需要提供另外更为个性化的选择。而个性化的选择来自于 直接切中与己相关的境地和空间, 也就是说在大量的针对普遍性的写作中,我们要选择另类化的写作。

  个性是时代的特征

  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个性主义倾向越来越重,年青的一代确实更习惯说不。 我不,表达他们对个性 的强烈追求,他们既是潮流的宠儿又毫无疑问是反潮流的一代;而且 这实际上是一种时代的特征,中国不也在频频向世界说 不吗?因此,我们选择了“NO”这个 词,它有两个基本的意思:

  偏向另类的写作,由此也许导致它看起来不那么像读者以往习惯的小说模式,但也许是 新小说萌芽也未尝可知 。其实在如今的文坛上已出现不少感性小说、跨文体写作等,都不约 而同地削减了小说的客观性质,更偏重于散文式的直抒 胸臆;另外就是它偏向个人经历和个 性语言,喜欢用否定性的方式表现生活,特别是针对自己。当然,这种没有肯定的方式 也许 只能诉说一些不确切的经验,但它揭示真实的状态。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说过,在一个广告 和宣传遍及生活每一个角 落的时候,真实变得何等可贵,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严肃的直面人生 的态度。

  真实,可能成了我们选择作品的第一标准;第二,可能是语言。我们希望“NO”小说的 质地简洁、准确、直 截了当地反映生活,既可读又可感。

  我们的标准可能是太简单了,但实际上达到这些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而简单其实是 为了对多样化的写作风 格开放。为此我们将“NO”小说分为四个小标题。

  NOWAY:不可能的意思,用来表现生活的困境,现实与幻想的戏剧性冲突;NOBADY:小 人物的意思 ,用来表现还未在生活中找到自己被认可的位置的人;

  NOTHING:一无所有的意思,用来表现我们对物质生活的批判性认识;

  NOWHERE:无路可走、无处不在的意思,用一种漫游的方式表现对生活的认识。

  我们希望“NO”小说能够为读者改变文学阅读的习惯,提供新的个性阅读空间。这个空 间距离他们的现实很 近,似乎他周围发生的变化或者他的朋友都出现在小说的世界里,他将 带着自己经验里对他们的关注去评估人物的生活。

  “NOWAY”系列的第一本,石康的《支离破碎》已获得了相当的影响,我们又重版了他 的第一本长篇《晃 晃悠悠》,明年他会奉献他这个青春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一塌糊涂》; “NOBADY”系列的第一本,贾新栩(笔名狗子 )的《一个啤酒主义者的独白》即将出版。张 夫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