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何满子:琼瑶和金庸是为旧文化续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09:29 中新社

  何满子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琼瑶小说和琼瑶电视片依然俘虏着大批男女,新近《还珠格格》一部两部地上市, 收视率极高,霸占着黄金时段。我是不屑看这类无聊玩意儿的,也没有这么多时间浪费给它。可是听由于职业上的原因非审看 不可的朋友见告:《还珠格格》除了在官制、礼俗和清代的体制方面出了不少笑话以外,故事是偷取了马克.吐温的《乞丐与 王子》的骨架敷衍而成的--这也不称奇,这类多产作家,往往只能靠别人的灵感济穷。

  何满子认为,琼瑶小说、金庸小说是和旧的人文精神联系着的。为鸳鸯蝴蝶派续命的琼瑶言情小说,是复活中国古代 小说中最粉饰生活、最背离人生、主体人格最孱弱、艺术构造最模式化的品种--才子佳人小说。武侠小说不论花样如何变化 万状,实质上就是体现、迎合和鼓吹一种旧社会无助群众的求助幻想。

     何满子指出,“五四”以后,这类为旧文化、旧意识续命的鸳鸯蝴蝶派小说、武侠小说之类一直与新的人 文精神对抗,与新文学对抗,视社会思潮的状况而起伏。至90年代末的今天,竟由自命为新派的批评家来大唱赞歌,真可谓 咄咄怪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中新社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