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国庆50周年历代诗词朗诵演唱会小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0:05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诗词名作宛如一颗颗明珠 ,穿越时空放射着迷人的光彩。昨晚,当这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在东视剧场集中演绎时,所有人都为它们的博大、坦直 、细腻、深情而征服了。

  这台“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历代爱国主义诗词朗诵演唱会”,与不久前来沪的唐宋名篇朗诵会既相呼应,又有所 不同。上海文艺工作者精挑细选了近30首爱国诗词,借助铁板铜琶豪歌壮舞,尽情抒发爱国情怀,字字句句都牵动着观众们 的爱国思绪。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刻写的是中华民族视死如归的精神;“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则反映出诗人不但有爱国之志,更有爱民之心;“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更是在军旅生涯的苦难中磨练出刚 强的卫国魂;而“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则表达了仁人志士对国家的忠贞...

  这是一次且诵且唱、载乐载舞的诗海巡游。通过孙道临、丁建华、乔榛、张名煜、陈醇、俞洛生等的深情吟诵,我们 与李白、王昌龄、范仲淹、苏轼等实现跨时空的对话;而在方琼、杨小勇、唐元才等的歌声里,屈原、李清照、陆游们又饱含 忧思地向我们走来。远看楚辞汉乐府,近邀爱国名臣岳飞、戚继光、文天祥、郑成功、林则徐、谭嗣同,又与孙中山、李大钊 、秋瑾、鲁迅等革命家神交于脍炙人口的诗行,许多观众难抑兴奋之情,在台下低声跟诵。当毛泽东《沁园春-雪》、陈毅《 梅岭三章》等伟人的不朽之作最后唱响时,晚会气氛达到高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正昌,老同志陈沂、杨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贾树枚等观看了演出。晚会录像将于9月4日东 视黄金时间播出。本报记者伍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