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评论:纯文化投资功在千秋迫在眉睫

蓝棣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3:15 光明日报

  最近,我去桂林“愚自乐园”作了一次访问,想了一些关于发展文化事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中,当前最紧迫 的,就是提高对于纯文化投资重要意义及其性质的认识,然后制定相关的政策。

  桂林“愚自乐园”是台湾杰出企业家曹日章先生在桂林投资的一个文化艺术园区,以雕塑公园为核心。1997 年以来,在这里已经举办过六届国际雕塑创作营,邀请世界各国和祖国各地包括台湾的知名雕塑艺术家来此创作,参加人数为 76人,共创作雕塑艺术品77件。国际创作雕塑营将继续进行下去,曹日章先生计划最终从中选取270件左右雕塑创作艺 术品,并布置于群山环绕有若世外桃源的桂林山水之中,建构世界上最迷人的自然人文景观。我们参观了已成的77件雕塑作 品,构思新颖,意蕴深厚,美不胜收,叹为观止。曹日章先生有一个庞大的计划,他梦想把20世纪人类所创造的最具水平的 雕塑和绘画精品在这里集中展示,并留给后代。

  这样宏伟的梦,多么可爱,又多么可贵,然而它不是空想。曹日章先生正带领大家以科学和求实的精神步步为营 加以实现。曹日章先生为台湾成功企业人士,在台湾创建了文化广场、雕刻公园与千佛石窟。1992年春,他来到桂林,惊 艳于山水的秀丽,产生了在这里建造永恒的历史文化园区的想法。曹日章先生这个想法,很难被理解,往往被误解,甚至遭嘲 笑。然而,从他的生命历程来说,又是十分自然的。他自幼神往于艺术的创造,感觉到创造里才有勃勃的生机和盎然的生趣, 尽管他后来所学专业是土木工程,后来从事经营的事业,成了企业家,然而对于美的追求从未停歇脚步。曹日章先生认为创造 也是他个人生命的终极价值,在桂林愚自乐园,他梦想让这些自然山水呈现出更高层次的人文价值,试图以中国美学传统涵融 西方视觉造景技巧,开展出当代景观艺术的造园工程。为此,他只为理想的实现,不为利益的代价。正是因为这样的创造理念 被讥笑为愚痴,传为笑柄,曹日章先生才坚持地把这梦想中的文化园区命名为“愚自乐”园,他说这不过是愚人自乐罢了。

  庆幸的是,曹日章先生选择在桂林这块土地上实现他构建艺术王国的想法,得到了桂林市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政府的响应与支持。1992年来到桂林之后,曹日章先后与四位市长合作,寻求他们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都经历了 非比寻常的种种困难,谈判也屡经曲折,但在充分交换意见基础上,彼此终于加深了理解,达成愉快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桂 林市政府最终对于纯文化投资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纯文化投资之不同于房地产、旅游业开发的特点,有了深刻的理解。应当 指出,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不仅因为桂林地处远离首都的边陲,文化落后,同时还因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起步较晚,发展经济的 紧迫课题压得各级领导喘不过气来,还顾不上长远未来的高雅文化事业。然而,桂林市政府最终认识了,并且在行动上做到了 ,给予愚自乐园的纯文化投资足够的支持。这就给全国各级政府做出了一个可堪学习的榜样。

  正是因为桂林市政府与曹日章先生最终成功的合作,以及8年来双方在这个过程中历经的种种困难、隔阂、曲折 、反复,使我们看到纯文化投资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认识到弄清楚纯文化投资的文化性质对于历史文化事业多么重要。面对桂 林愚自乐园这个榜样,这个典型,我呼吁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把纯粹文化艺术事业的投资提到议事日程,制定相关政策。邓小平 在一系列指示中,都一再要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党的十五次代表大会已经明确地把文化建设提到与经济建设 、政治改革同等重要的地位。我们的经济建设已经有了相当基础和规模,长远的文化建设已经为很多有识之士认识到。在世界 发达国家以至一些重视文化的发展中国家里,对于文化艺术,尤其是其中的高雅艺术的先锋艺术,都由政府拨巨款资助,艺术 博物馆是其中的重要项目。现在是考虑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时候了。在政府拨款投资的同时,要制定出法律或规章 ,吸引民间和海外的艺术投资,以期在可展望的将来实现文化艺术的繁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