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科研讨会在黑举行

温孟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3:21 光明日报

  近20年来,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学科发展与建设面临新的历 史契机与挑战。为适应学科建设、博士生培养和学术研究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日前,在黑龙江黑河市召开的全国古代文学 、古典文献学博士点新世纪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博士生培养工作中的经验,围绕学科在未来 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地位、发展趋向及新的增长点、如何建立新的学术规范,如何发展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两学科的互补关系 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许多专家在讨论中提到,古代文学的研究要建立以我为本、中西汇通的学术范式。在信息交流极为便捷的今天, 古代文学的研究更不能“闭关锁国”,古代文学研究者也应关注、借鉴海外汉学及其他相关人文学科的最新成就。但关注不等 于倾倒,借鉴不等于套用。古代文学研究者要向传统回溯,向经典文献回溯,同时必须从传统走向现代,寻求如何和西方文明 接轨。只有这样,古代文学研究者才能为建设中华民族的现代文化和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会议讨论了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的互补关系,认为这两个学科是相辅相成的,古代文学研究和古典文献学研究 “合则双美,离则两伤”,是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共识。从学术史的角度来考察,凡是学有专长、成绩斐然的大学者必然能对 这两个学科加以融会贯通。呼唤大师,不如切实地向大师们学习。新时期的古代文学研究者,更应把自己的理论思维建立在文 献的基础上,否则理论必然会是无根之谈。同样,文献学的研究者,也应培养理论思维,关注人文精神,否则文献的整理和考 证必然陷于盲目和繁琐。

  博士生的培养是会议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专家们指出。目前博士生的培养存在着诸如课程安排不合理,研究经 费短缺,论文发表困难等一些问题,但是外部条件的不利因素并不意味博士生培养工作的放松,对博士生质量要求的降低。古 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应担负起为国家培养“读书种子”,让文化血脉流传,努力培养和提高博士生的学术品性的重任。应该看到 ,古代文学研究从来没有热点,没有时髦。治学的道路是铺满荆棘的,真正有勇气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永远不为物欲所驱,不 为权欲所诱,甘于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为把古代文学的研究推向繁荣作出贡献。

  会议是由《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编辑部、人民文学出版社、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共 同发起和主办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