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绍兴一学者举证《金瓶梅》作者是徐渭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4:00 扬子晚报

  绍兴讯 30年代英国汉学家阿瑟-韦利首次提出《金瓶梅》作者是徐渭这一说法,在60多年后的今天却被绍 兴文理学院讲师潘承玉新近出版的《金瓶梅新证》给证实了。

  潘承玉的《金瓶梅新证》首先从时代背景推断《金瓶梅》成书时代为明嘉靖末延续至万历十七年稍后,而这正与 徐渭的生活时代相吻合。接着,作者从地理原型、风俗、方言等诸角度多层面首次揭示了小说和绍兴文化的深刻联系,考证了 《金瓶梅》早期抄本的流传线索,将其源头追溯至翰林院编修陶望龄。根据《金瓶梅》是一部“借宋喻明”、“借蔡讽严(嵩 )”之作的定论,指出当时正是绍兴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反严潮流,披露了徐渭与陶望龄以及沈炼为代表的一大批“反严乡贤” 鲜为人知的史实,从沈炼正是被严迫害致死,断言“徐渭因感于乡风并激于沈炼的冤死而写《金瓶梅》”。然后,作者又考证 了徐渭在晚年曾暗示过他花40年心血而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而《金瓶梅》的措词用语、文风都与徐渭十分吻合。另外,从 作者写作《金瓶梅》的特殊心态,也跟徐渭的遭际一脉相承。(钟黎明也林)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