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百年敦煌》是荒唐史还是沧桑史?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09:38 华声报

  在即将纪念甘肃敦煌藏经洞发现100周年之际,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百年敦煌--段文杰与莫高窟》一书引 起轩然大波。一批专家认为该书站错了立场,是为卖国贼、强盗评功摆好;也有专家认为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对王道士 、斯坦因、伯希和在发现和向世界传播敦煌文明方面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

   出版《百年敦煌》一书的敦煌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李保军说,《百年敦煌--段文杰与莫高窟》是一部以给 原敦煌研究院院长、著名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写传的形式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在敦煌土生土长的作家雒青之。在书中,作者 除了对为敦煌文物保护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老一辈敦煌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外,对王道士发现藏经洞、斯坦因选出敦煌遗书经卷 和伯希和举办敦煌文物展览,在发现、考征和传播敦煌文明,以至于影响到在世界范围内创立敦煌学方面提出了肯定。该书1 997年出版后评价较好。可现在时隔两年,又把《百年敦煌》说成是一部有严重政治立场错误的坏书来加以批判,实在让人 难以接受。

  《信息日报》叶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