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我国将与世界共同纪念歌德250华诞

韩小蕙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1:08 光明日报

   本报讯 今年8月28日是德国伟大诗人歌德诞生250周年,我国也将同全世界一起,隆重纪念这位世界文 化名人。

  歌德的一生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宏伟气魄,他以浮士德式的进取精神,不懈地追求着“美”(文艺)和“ 真”(科学),创作了《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等大量作品,其最全的全集达143卷之多,世所罕见。在欧洲文学 史上,歌德与莎士比亚、但丁被誉为顶尖三杰,欧盟已把1999年确定为“歌德年”,并把歌德生活了56个春秋的小城魏 玛确定为这一年的“欧洲文化首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于去年把魏玛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德国,纪念大会、座谈会 等纪念活动早已展开,8月28日当天,歌德诞生地法兰克福将举行全城狂欢和十万人的马拉松游行,同时在全德国的纪念活 动至少有200项。在亚洲,韩国、日本、印度等国的纪念活动均在进行中。

  歌德生前对中国文学和文化十分向往,尤其在晚年,曾读过不少中国文学作品,并予以好评。同样,歌德作品也 广泛受到我国人民的喜爱和尊崇,“五四”时期郭沫若首先翻译了《少年维特之烦恼》,立即引起轰动;此后随着翻译作品的 增多,歌德在中国的影响日益扩大,迄今仅《浮士德》就至少有5个版本。有鉴于此,也为了促进中德友谊和中德之间学术文 化交流的发展,我国将在9月份组织两项大型纪念活动,一是300人规模的“首都文化界纪念德国伟大诗人歌德大会”,二 是在昆明召开60人规模的“国际歌德研讨会”。此外,一部10卷本和一部14卷本的《歌德文集》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 河北教育出版社同时出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