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中日下一代研讨会”8月23日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1:13 光明日报

  值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二十周年之际,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际友好交流中心与日本次世代协会联合 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协办的“中日下一代研讨会”,于8月2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日的300余名青年汇聚一堂,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就文化、社会、经济、教育、艺术等学术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说,中日青年一代肩负着共同筑起两国坚固友谊桥梁的重任。关于中日两国的文化价值观异同问题,与会 者认为,在急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影响下,道德低下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问题,但日本在其历史上属于汉字文化圈、儒教文化圈, 因而说,日本与中国在传统文化方面有许多相同的地方。比如,日本有的学校解散了以前的中国语学、文学、中国哲学、东洋 史等按学科划分的研究生院课程,成立了东亚专业,开设了历史文化、思想文化、文学、语学等课程,使学生可以自由地、多 角度地研究中国的思想文化、社会政治、民俗民学等。这种学科的改革,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日本知识界很重视中国文化的发 展与变化。二战后,西方文化与包含儒文化精神的日本民族精神成为新的精神。儒学在近代以来日本文化中起到调适和促进现 代化的作用。现代的日本人正受到西方文明的全面冲击,但日本并没有被西方文化所同化。会上,还围绕什么是符合21世纪 的科学价值观和幸福生活方式以及树立怎样的择业观念与如何培养造就健康人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 员会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周应冀、日本次世代协会会长坂田幸典等出席了会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