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交响乐团穿越世纪之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3:36 精品购物指南

   8月31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1999--2000音乐季 第一场交响音乐会,正式拉 开跨世纪的第四个音乐季的帷幕。国交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跨 越新世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笔者于近日采访了中国交 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 家陈佐湟博士。

  笔者:前三个音乐季给国交和音乐市场带来了什么?

  陈佐湟:由于实行了音乐季这种目前为世界各国职业交响乐团普遍采用的形式,中 国乐团在过去三个音乐季中 邀请到了近百位客席艺术家,其中既有作曲家潘德列茨基, 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迪图瓦,小提琴家梅纽因、穆特、 沙哈姆,钢琴家巴杜拉-斯 科达这样国际知名的音乐家,也有许多旅居海外及活跃于国内乐坛的中国音乐家。在200多 场音乐会中,乐团积累了一批保留曲目,在演奏水准上取得了令国内外音乐界瞩 目的成绩。国交在去年11月首次在德国、 奥地利和英国的九座城市举行了一系列音乐 会,《牛津时报》认为,在演奏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时,“中国交响乐团应属于 世界上 伟大的乐团之列”。

  笔者:在第四个音乐季中,国交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呢?

  陈佐湟:在这个音乐季中,国交将以更大的规模参加到北京音乐节中,与钢琴家阿 格里奇、傅聪,大提琴家麦 斯基、王健,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等人合作。在北京 音乐节上还将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摩根士利添惠之夜”,这是中 国交响乐团作品征集活 动入选作品的专场音乐会。这次作品征集活动的6部入选作品将构成中国第四个音乐季 曲目中引人 注目的组成部分。

  笔者:国交会在这期间出外进行大规模演出吗?

  陈佐湟:中国交响乐团将在2000年2月以国际主要交响乐团的身份参加在国际 上具有很高声誉的香港艺术 节,还将进行继’98欧洲之旅后又一次重要的海外巡演, 在日本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等七个城市进行巡演。

  笔者:刚才你提到与国交合作的许多国外音乐大师,那么我们自己的大师呢?

  陈佐湟:在50余场音乐会中,乐团还将一以贯之地与居住在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 音乐家合作,他们中有指挥 家叶聪、余隆、林友声,大提琴家王健、秦立巍,小提琴家 李传韵、钱舟,钢琴家许忠、韦丹文,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姜建 华等。中国交响乐团两 位驻团指挥家石叔城、李心草将在北京的音乐会及国内外巡演中担任指挥。纪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