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贫嘴张大民慰藉世纪末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4:45 精品购物指南

  万千社会中,生存着这样一群小人物,他们为物质生活而挣扎,他们没有伟大的理 想,也没有超凡的品格,生 活的目标还原为直接而简单的物质目标,或许这正是世纪末 流行心态的一种折射,人类找不到精神依托。然而,即使什么都 没有了,还有爱情、亲 情和友情,即使什么都不相信了,还可以相信会有人带给我们心灵的慰藉。而这个人我们将从年底播 出的20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找到。

  其实,关于张大民的故事人们在刘恒1997年的小说问世时就已知晓一二,当张 大民的故事被搬上银幕时, 我们对他的了解就更深入,冯巩以乐天知命的张大民形象出 现时,人们感受到了小人物生活的艰辛与欢乐。如今,由导演沈 好放执导,梁冠华、朱 媛媛主演的同名电视剧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搬上荧屏,相比电影,它所描述的人情冷暖更 为真实细腻 。在这部十分被看好的电视剧播出之前,有关“张大民”的荧前幕后的故事 便不胫而走。

  刘恒“老底”被掏空

  当刘恒的中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轰动文坛时,数十家电视剧制作部门 以其灵敏的嗅觉感受到了小 说的艺术魅力和潜在的商业价值。海南儒商田宏也许算是这 群灵敏的幸运人了,他先声夺人、独具慧眼,一举购得该剧版权 ,使一著名摄制单位老 板仅仅晚了几小时而深感遗憾。或许出于对自己作品过于偏爱的缘故,更凭着对电影剧本的驾轻就熟 ,有过“大杂院”生活经历的刘恒再次执笔,对原作进行艺术再加工。剧 本完成后,刘恒长叹一口气:“我的底已被掏空, 数年内别想出彩。”

  导演煽情越煽越旺

  著名导演沈好放以其不同于《三国演义》、《东周列国》、《二马》等电视剧风格 而手执《贫》剧导筒,其儒 雅的外表后,居然具有娴熟的“煽情”本领,以“真诚”二 字打动观众。于是,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姑嫂之间、妯娌之间 的爱情与恩情、感情与 道义等等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在他那小小的话筒里变幻莫测,犹如一个奇妙无比的 万花筒。

  张大民嘴贫梁冠华人实

  北京人艺演员梁冠华在话剧《茶馆》、《红白喜事》,影视剧《迷人的乐队》、《二 马》等中给人留下了深刻 的印象。尽管梁冠华的生活经历并不复杂,但他始终坚持自己 的准则———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张大民为人宽厚、注重友情 ,把握好这么一个活生生 的人物,的确让梁冠华下了很大功夫,为此,梁冠华还减轻20斤。他称自己的嘴“贫” 在某种 程度上与“张大民”有些相像,“但我的‘贫’与张大民的‘贫’不同,我是三 句半里的后半句。”

  如果说,海派剧近年来相继崛起并迅速占领各地荧屏,给曾经风光一时的京味剧降 了不少温的话,那么,这个 世纪末,平民百姓的典型代表、京味十足的“贫嘴张大民” 一定会让人们重温京味剧带给人们的独特韵味,也许在你的内心 中会发现你也曾有过这 样的“贫”。宇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