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清初“剃发令”推行始末(中)

孙菊生 孙大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7:28 北京晚报

  顺治皇帝为了稳定局势颁布了“缓剃发令”。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这是儒家“守身如执玉”的基本孝道。孝道又是历代“以孝治天下”的政教主 张,人们世代遵循。甚至生前脱落的头发、牙齿,死时也要同殓同葬以“还之父母”。

  世祖入北京后,声言明室并非亡于清军,而是灭于流寇,清朝的天下不是从明朝手里得的。这样说虽似矫情,但却给 亡明降臣的脸上蒙了一层“遮羞布”。就是一般士庶,心理上也得到些缓解。但是“剃发令”一下,如同又正式宣布了他们的 “亡国奴”的身份。于是举国各地,群起反对。世祖有鉴于福王在南京的政权还很有号召力,当时反清的情绪还很高涨,全国 尚未真正形成大清之一统,从大局出发,不愿因一个发式问题而使民族矛盾过于激化,于是曾有一度对“剃发令”宣布缓行。 但只是缓行,而不是不行。封建专制统治者总是要实现那句“中国从陛下也”。只是须要有个节骨眼儿。上一次由孙之獬提供 了,这一次就是由孔文?提供的。只不过提供的角度不同,一个是出于谗佞,一个是出于迂腐。

  (三)孔文?之奏请蓄发被革职

  孔文?上疏曰:“礼之大者,莫要于冠服。自汉至明,制度虽有损益,独臣家服制,三千年来未之或改。今一旦变更 ,恐于皇上崇儒重道之典,有未备也……”于是乎奏请蓄发。“剃”没彻底,已示宽贷,还要“蓄”起来,得寸进尺!就按你 们孔家的“君臣父子”之仪说吧,“中外一家。君犹父也,民犹子也,父子一体,岂可违异”,“遵依者为我国之民,迟疑者 同逆命之寇”。孔文?没词儿了,也因此被革了职。而“剃发令”却更加雷厉风行地推行起来。

  相关报道:清初“剃发令”推行始末(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