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陕西秦陵铠甲阳陵地宫再次惊骇世界

呼延思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西安专讯 秦始皇陵考古新发现总是层出不穷。昨日陕西省政府发布新闻:又一处陪葬俑坑被发现,坑内出 土了造型奇特的彩绘陶俑和通体纹饰的青铜大鼎,再次显示秦陵陪葬文物内涵丰富不可估量。

  秦始皇陵园内的陪葬坑总面积1.3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陵园城墙以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陪葬坑,在4个探方 的过洞底部出土了80领石质铠甲、30顶石质兜鍪,此外还有3个石质马缰索残件及青铜车马器构件等文物。据介绍,这些 铠甲和兜鍪都是用质地均匀、颜色青灰的石灰岩石片和扁铜条连缀而成的。做工精细、工艺高超,特别是小型鱼鳞甲不论形制 还是制作工艺都酷似汉代铁质鱼鳞铠甲,堪称此批铠甲中的精品和珍品。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专家认为,这是中国考古学史上 的空前发现。

  昨天,来自中外百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被首次亮相的阳陵巨大丰富的内涵所惊叹。整个陵园以帝陵为中心,布局 规整,结构严谨。在帝陵四周已发现有90座大小不一的从葬坑。考古工作者对帝陵东侧的13号从葬坑进行了试掘,露出了 排列整齐的动物陶俑群。与威武雄壮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军阵不同的是,所有彩绘动物俑均造型生动,工艺精致。考古专家指出 ,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数量最多、最具有观赏性的动物陶俑群。在从葬坑内还发现了骑兵、步兵、动物等俑及陶、铜、漆 器类生活用品和兵器、车马器等,其中还有国内首次发现的女武士骑兵俑。

  发掘中还发现了帝陵南阙门遗址,据研究,这是我国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级别最高的门阙。此次发掘还完整揭示 了汉代帝王陵的形制,探明阳陵帝陵、后陵均为“亚”字形,坐西面东,这在西汉陵考古中也是首次发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