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多重角色多重身份--近访茅威涛

满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18:10 北京晚报

  穿着入时,谈吐清雅,思维缜密,还带着新时代女性的坚韧与果敢,当茅威涛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很难把她同那 些喜爱浓妆艳抹的戏曲演员联系起来。在生活中,她代表了时尚,在越剧舞台上,她是力主改革的先行者。

  茅威涛此番来京带来了两出大戏,一是古典戏剧《西厢记》,另一部是现代戏《孔乙己》。一个是风流倜傥的古 代书生;一个是穿长衫、拖长辫的落魄文人,茅威涛以迥然不同的表演塑造了两个相去甚远的形象,带给人们截然不同的审美 感受。

  茅威涛说,这两部作品其实代表了她近一段时期的创作轨迹和心路历程。有人问她剃光头来演孔乙己是不是标新 立异?她说不是,从《五女拜寿》到《西厢记》,越剧已经走到了唯美的极致,才子佳人的故事定式加上流派唱腔的规范性, 再加上女子越剧的“俊扮”等等,模式的严密包裹意味着死亡,这时候出现了茅威涛戏剧工作室操纵运营的《孔乙己》,改了 形象、改了风格、改了舞台样式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从长安大戏院提供的票房资料显示,《西厢记》比《孔乙己》的出票情况要好,这说明传统越剧的影响在老观众 心目中根深蒂固。但记者也发现,观看《孔乙己》的年轻观众比《西厢记》要多,这是否意味着越剧的改革势必会赢得更多的 新观众,争取未来的市场?站在新旧交叉点上的茅威涛对此认识清醒。她认为越剧的改革必然要流失一部分老观众,但一个新 的观众群也正在形成,而他们将是下个世纪的越剧观众主体。

  当不再附庸风雅,穿起了孔乙己的长衫,让自己混迹于江南小镇芸芸众生之中时,茅威涛所面临的其实是来自越 剧本身和是否深切传达了鲁迅精神的双重诘问。这一刻,茅威涛表现得相当坚强,不但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坚持,而且在越剧的 经营上也开始蓄势待发。

  茅威涛说,她现在的身份显得有点复杂,一是茅威涛戏剧工作室的总负责人,《孔乙己》的监制,二是刚刚走马 上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之职,可谓一仆二主。她希望以后能将身份简单化,能够实行股份制经营,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办 团道路来。据了解,茅威涛组建戏剧工作室创排的第一个戏《孔乙己》,由茅威涛及浙江省越剧团各投资50万元,不到一年 的时间演出62场,收入已超过200万元,在排演期间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个演出商前来看戏考察,真正实现了共同 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回报的良性操作。茅威涛“入主”小百花,必将把积累的市场经验带到剧团,从而使越剧从 艺术生产到市场运作上都有较大改观。茅威涛说,名牌剧团需要名牌演员,靠演员的号召力争取市场,演员与剧团应是一种一 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相生关系,没想到一向不关心政治的茅威涛在经营上还有如此进步的观念。

  与她合作的郭小男导演评价茅威涛说,茅茅非常注重自身修养,不单纯是戏曲的四功五法,更重要的是对现代文 化、时尚文化的学习。这使她更像个现代人、年轻人。她要看现代舞、要看好莱坞、要看《时尚》杂志、读余秋雨,这使得她 不同于一般的戏曲演员。也许正是这一点,让她总是不甘于不前进,并总能以时尚的姿态站在戏曲舞台的最前沿。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