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访谈:作家张辛欣开辟的网络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3日 14:04 互联网周刊

   记者:久违了!张辛欣,在网上看到了你!我想 ,很多读者和我一样,记得你80年代初的小说《在 同一 地平线上》、《疯狂的君子兰》,广大电视 观众记得你骑着自行车走运河,在中央电视台主 持《运河人》的形象。你其实 是第一位中国国家电视台的外来个人主持。还有你在电台里开播自 己写的小说,也是中国作家里第一人。对了,你 也是中 国口述实录文学的第一人,一改当时报告 文学的风格。而你呢,你总是一开风气,便急流 勇退,这一次,又从世界新浪潮 尖上钻出来。作 为长期读你、理解你的人,对你总有新做法并不 吃惊。很想知道的是,你在网上打出“独步东西 ”的栏 目,打算做什么?你是想在网上操练小说 呢?还是想做电影?

   张辛欣:也许你在猜,我想著赶在美国大公司网 上电影Unantun之前,做出第一部网上电影?不过, 如果 你上网,一定有感受,别说在网上下载电影了, 想看好莱坞网站的极短广告片,都得等上老半天 。还是等等吧,等 到观赏技术再成熟一些,也许 我就干网上电影。我不难想象自己在网上出版长 篇,并且,我已经写下几部东西,打算什么 时候 就在网上出版。不过,眼下我只打算在网上张贴 小玩意。

   记者:小玩意!我读你第一天上网的内容,好家 伙:小小爱尔兰文化创造与大中国当代文化创造 的对比。 今年夏天美国恐怖片分析。网络对当今 生活的全面改观。还有附栏里你的个人推荐,从 电影、录像、电视、戏剧、评论摘 要、点评书、纽约时报新书评、杂志封面摘要和整本杂志的摘 要,有点损精英们的“如何用书装饰室内”等等 ,你的其中 一篇文章讨论到报纸的生死存亡,但 是你,分明在一个人办一份网上报纸。等一等, 我还读到你的明天预告,新文章题目 是,“全世 界为Harry Potter狂热?”

   张辛欣:我每天都会换文章。

   记者:每天都换?还有什么内容?

   张辛欣:东西方文化的个人观察、我自己东西结 合的个人婚姻处境,各种个人感受的小玩意吧。 每个星期 ,我会换个人推荐的娱乐,包括阅读内 容。每个星期,我还会让出一天版来,专门刊登 读者从这个专栏引发的议论。你不 觉得吗?网上 最让人迷醉的一个现象,是“无政府状态”地, 庞大错综地交换个人看法。想象一下,不同的议 论风格, 文字风格,不是比我当年全国跑著辛苦 采写《北京人--一百个中国人的口述历史》,要生 动,要有趣多少倍?!立刻就 表达在这里了:http://www.bookoo.com/zhangxinxin。 你也来讨论吧。对我做批判也行。对了,你用 你 的名字,或者换个名字。在网上反正我们不知你 真在哪里,你是谁。

   记者:不过,我们知道你。而你一向很个人化, 也非常隐私化,我实在很难想象,你会跟着时尚 ,一下子 全变了?

   张辛欣:是变节吗?在网上时代,速度,透明度 ,机智,想象力,都无比地丰富。自以为有名有 姓的个人 ,完全淹没在众声喧哗里。当然,是封 闭在网络里的无声的喧哗。我绝对不在浪尖上, 我根本不是时尚。在美国,有个人 网站的人在100万以上。当然,大量的网建了,又闲置了,就像孩 子好新奇,又没有长性。网站需要辛勤的工作, 在我 后面有设计师,工程师支持着。教我一下怎 么干,回头我真可以自己一个人做全活。

   记者:那么,所有没有上网,没有电脑的老读者 呢,不是都被你抛弃了吗?

   张辛欣:换个批判的词,喜新厌旧?其实,我自 己半新不旧。也许,我既不是古典意义的作家, 也不算是 导演,尽管我受过专业训练。我不过是 不断观察并且使用各种材料,看用什么更方便做 什么罢了。这样,让我们来面对一 种真实。说网 络扩大了交流,其实,我们在屏幕前看到的是, 电脑和网上手段的差距,还有地域的差距。就是 说,网上 交流看来无国界,实际上文化的针对性 很强,也许比小说和影视的针对性更强。但是, 在网上,每一种话题的讨论更集中 ,话题的边缘 性可能也扩大了。你问,怎么把封在网外的人连 接起来?好问题!咱们想着吧。

   记者:你的网站名中,BOOKOO,什么意思?

   张辛欣:是网上书店“博库”的拼写方法,有点 好玩吧。

   记者:你为什么把专栏开在“博库”这家网上书 店里?因为你是书虫吗?

   张辛欣:谈不上是书虫。实际上,就像我在我的 专栏里“批判”的许多读者,我自己正在丧失读 书的能力 。太忙了,信息太多了,我大量读报, 读杂志,但是,我觉得这都不能算深度阅读。我 还是觉得读书才叫“读”。不过, 你不觉著平面 阅读在全面蜕化吗?我把网上专栏开在博库,是 有点儿被在这里干活的人吸引了(他们在硅谷,我 们没见 过面)。起码的,这和定摊位时候的实用考 虑有关,博库是全球第一家网上开架运营的中文 书店,到这个虚拟空间来实在 读书的人,是不是 也在用一种文字,寻找文化距离的梦幻?

   记者:什么时候会出版你的网上长篇呢?

   张辛欣:随时的。

   记者:稿费,版权保护呢?

   张辛欣:其实有些办法。博库的雄心和口号,恰 恰包括著保护在网上出版的作家权益。这让我有 点感动, 证明在电子时代还有骑士?练着看吧。 假如,把网上的自由抒发,包括传抄新闻,都看 做是出版,那么,那些定义为“作 家”的人在网 上出版,可能有些危险,意味著扔掉传统饭碗, 加入免费漫天散发的游戏,或者,紧紧看守着自 己小发明 ,小文章吧,在古典渠道里残存,或者 ,像我这样的,本来就靠任何方式活着,先想好 ,最坏是一子儿不挣地出版了(把 被盗版变成主动 式),那么,不过是有点文字小手艺嘛,怎么都是 可以玩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