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回顾:《十万个为什么》从昨天到今天

周凡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0:18 天津日报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已经在上海开印,近日,记者打通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电话,就老版本和新版本等诸 多问题进行了采访。

  《十万个为什么》的第一版是1961年推向市场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行了700多万套,近一亿册,可以 说,至少已经有两代人,是看着这套书长大的。该书选题的产生,是借鉴和创新的结果。38年来,这套丛书产生的社会效益 是无法估量的,现在四五十岁的一代人,有许多活跃在科研、教学或其他重要岗位上,只要问一问他们的成长之路,很少有人 没受到过《十万个为什么》的影响,不少人是因为阅读了这套书而走上了科研道路的。因其影响巨大,该书在国内已被翻译成 朝鲜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出版,六十年代,印度尼西亚还订购了两万套,供给当地华侨,在海外也产生了一定影 响。

  那么,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又有哪些特点呢?近十年来,科技新成果越来越多,怎样把这些新成果在此书中 反映出来呢?1995年,少儿社决定对《十万个为什么》进行大规模的修订,其主编和作者队伍的阵容十分强大,主编由全 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教授担任,编委会也集中了21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院士。经过四年的艰苦 努力,十二个分册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已经完成。它保持了原《十万个为什么》的风格,无论是题目的贴近生活,知识的 科学严谨,还是文章的通俗易懂,都与原书一脉相承。全书共收题目3000多个,也与原书的规模相仿。基础知识部分虽然 保留的原来题目较多,但大部分文章都进行了改写,对同一问题采用新的科学解释,使其更具时代特色。同时,新版还新增加 了大量属于高新科学技术的题目,如环境科学分册、信息科学分册、工程科学分册都是新编写的,其他分册中,也新增了许多 新的“为什么”,通过这些内容,可基本上反映九十年代以来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水平。为方便读者查阅,新版还编了一册《 资料索引分册》,这也是一个创新,它不仅可以教会读者知识,还可以教会读者如何有效地获取信息的方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