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论:《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消遣谁

周凡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0:02 天津日报

  前一阶段曾在京城闹得沸沸扬扬的话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在更换了一些演员后,重又上演,而且依旧火爆。 虽然马晓晴在该剧最初亮相时因为着装暴露而惹下了一些麻烦,但重新上演的这部按说连二流的档次都很难进去的戏,却吸引 了大批的观众,让人不能不顿生感慨:不知是话剧在滑坡还是观众在往下出溜。

  用一句朋友的话说,这部连剧名都不咋着的戏根本就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编导们可能想做的惟一一件事就是 不让该剧有任何的思想内涵,大家伙为了混口饭吃为了买处房子都挺累的,你再让人家坐在那里受教育,谁能受得了?好像这 部戏还可以说一说的是它的台词,有点小幽默,但也无非是王朔语言的另一个变种,当你听着这些台词时,肯定会跟个白痴一 样地傻乐,可回头再想一想,却是一句也没记住。你以为你的脑子出了问题,或者记忆被移植了,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 ,人家编导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要不你不来啊。

  谁都有听歌的经验,可现如今那些牙疼似的俗歌,你听上一百首,能说出几首完整的歌词来?还有电视剧。我们 天天晚上都在看那些似曾相识的电视剧,看了一百部,你能记住的剧中人物有几个呢?现在话剧也开始跟风了,憋着劲儿地往 俗了走,《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挣了点钱,马上就钻出了个《恋爱的犀牛》,您光瞧瞧这名字,就得颠颠地去看看究竟是咋回 事,其实咋也不咋,连导演都在说,陪大伙一块儿玩玩呗。

  有一点思想灵光的戏没人看,哄着大伙玩的却抢不到票,这也许就是中国话剧,或者说得更大一些,是中国艺术 面对的现实。艺术当然是有消遣功能的,可消遣到了什么都不讲的地步,也就消遣不了谁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