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文化研究:孔子是否还能哺育我们

蒋迎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6日 17:21 北京晚报

  孔子(前551---前479)


  2550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在今山东曲阜。在20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他的思想给中华 民族以深远的影响,对东亚乃至整个世界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孔子及儒学闪烁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智 慧与美德,它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今年9月28日孔子诞辰之际,中、韩、日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及国际儒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都将举办多种活 动,隆重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

  今天上午,由市文物局、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纪念孔子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在首都博物馆所在地---北京 孔庙内举行开幕式。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学术座谈会和为期一个月的《孔子与儒学展览》也同时在此举办。

  世纪之末人们纪念孔子,并非单纯纪念这位哲人,更主要的是从中进一步汲取智慧和精神动力,实现新世纪中华 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

  孔子能否服务于现代化

  由于经历过“批林批孔”运动,30岁以上的国人对孔子不会陌生。但对孩子们来说,提起孔子恐怕会令一些人 感到困惑。前些年,有单位曾在几所学校中围绕“对自己有重大影响的十位人物”为题做过调查,在收回的答卷中,填孔子的 寥寥无几。从这一点上看,2500多年前的孔子在今天似乎已是老古董,其影响力较一些频频出镜的港台明星要逊色得多。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所长王殿卿教授说,儒学与现代化的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大热点,不管怎样认为,儒家 思想都已深深扎根于中国及东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的文化之中,成为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现代化 的历史进程和整体风貌。目前亚洲及欧美许多儒学家正努力将儒学与现代化融合起来,让儒学参与现代、服务现代、指导现代 。

  70年代以来,亚洲四小龙连续20多年经济腾飞的奇迹以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突然狙击,使不少人对 儒学在现代化进程中到底居于何种地位这一问题的认识也经历了一场剧变。亚洲高增长国家经济发展成就的取得,被相当数量 的学者认定与儒学密切相关,一些人还断言:西方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关于儒学不能成为经济现代化的精神动力的论断被彻 底打破了。然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又使相当一部分人对儒学在现代化中的正面价值产生了怀疑,有的甚至声 称这正式宣告了儒学的破产。

  中央民族大学牟宗鉴教授指出,亚洲四小龙的快速发展,首先得力于引进西方已成熟了的市场经济机制和现代管 理手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儒学关于和谐协调的思想,关于以人为重心、人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自觉心的思想,关于开发、培 养和使用人才的思想,关于以义导利、以信用为重的思想,都有利于亚洲四小龙在经济现代化过程中保持社会的稳定和有序, 也能弥补西方经济管理中见物不见人,利润就是一切和劳资尖锐对立等弊病,使社会发展较为平稳。亚洲金融危机暴露了东南 亚及东亚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内存病态和一系列严重问题,但它们毕竟已打下了发展的深厚基础。王殿卿教授则用反问句来 回答记者:亚洲四小龙和日本的经济不是正在复苏吗?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不是岿然不动吗?

  对于儒学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这一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俞启定教授的回答则要冷静一些。他说,儒学毕竟已成 为历史,过分强调作为整体的儒学在今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不妥当的,硬要将其复兴,也是不现实的。我们应将儒学中的 精髓加以吸收、提炼、改进,使之融入现代科学体系之中。

  教育思想能否指导今天

  在中国古代,孔子被尊为“至圣先师”,小孩子入私塾读书第一件要做的事必定是向孔子像行大礼。美国则将孔 子的诞辰定为教师节。作为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不仅创建了中国自由教育体系,基本奠定中国长期延续的“德、智、体”教育 思想体系,还为今人留下了一笔极为丰厚的教育遗产,对中国、对世界教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这影响能否延续到 新世纪呢?

  近年来,“素质教育”一词使用频率很高,日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也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作为今后教育工 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其实,素质教育的思想并不新鲜,孔子生前就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他所说的“举一反 三”等名言就放射出朴素的素质教育思想的光辉。

  王殿卿教授指出,当今人类正处于知识大爆炸的阶段,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已与孔子所处时代相距甚远,但孔子及 儒家的教育理念有许多至今仍光彩夺目,是促进现代教育发展的有益资源。例如,体现教育平等思想的“有教无类”,强调学 生是主体、尊重学生个性的“因材施教”以及“教学相长”、“循循善诱”、“温故知新”等。

  长期从事中国教育史研究的俞启定教授说,孔子教育思想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完善人格为主要教育目标,不仅 重视学生做学问,更重视做人,重视学生人格的完善。由于受多方面的影响,我们目前的学校教育多重视对学生知识的灌输, 有的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对学生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教育和培养。从这一角度上讲,我们的学校教育还有改进的必要。

  《论语》能否影响我们

  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发生问题是很可怕的。一段时间以来,受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的侵蚀 ,少数人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偏差和紊乱。

  孔子一生境遇坎坷,也没做过什么大官,却赢得世人敬仰,这固然与历代统治者的推崇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在于 孔子本身具有的人格力量以及他从事教学的丰功伟绩。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千百年来广为流传,一直被国人奉为行为的 准则,即使在世界一些国家也备受推崇。被誉为“日本近代工业化之父”的涩泽荣一极力倡导“《论语》加算盘”的经济伦理 ,不仅著有《论语与算盘》一书,还亲自讲授《论语》。

  “今天我们应给《论语》重新定位,重新解释。”王殿卿教授说。《论语》虽形成于2000多年前,但其中像 “君子求诸己”、“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等许多内容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价值观,其核心就是以整体精神和责任意识占主导地位,通过一个人从完善自身、 修身养性出发,达到维护整体利益和厉行自己应尽责任的目的。对于一些私字当头、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群体利益之上的人来说 ,这恐怕是很必要的。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获取最大的物质利益,然而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孔子是重义轻利的,只重仁义道德,不讲物质 利益,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俞启定教授指出,孔子十分重视义与利的关系,认为两者并不是绝然对立的,而是互相统一的,他 主张“先义后利”,在获得大义的条件下获得大利。长期的实践证明,有大义必然有大利。当前有些单位和个人完全“放于利 而行”,惟利是图、见利忘义、寡廉鲜耻、坑蒙拐骗、贪污腐败等无所不为。更为可怕的是,信用危机已在今天有所显露。今 天,从孔子的《论语》中提取一些思想精髓以整合我们的价值观,仍然十分必要。

  孔子是不是世界的

  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街头,一尊两层楼高的孔子像在静静地注视着来往的行人。甚至在好莱坞的一些娱乐片中,偶 尔也会冒出几句孔子的格言来。透过这些表象,我们是否可以说孔子已是世界的孔子呢?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孔子及儒家思想对与中国邻近的国家影响巨大。与中国一样,儒家思想在这些国家也曾 长期被尊为统治思想或被定为国教,对其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在这些国家深深扎下了根。如今,东亚、东南亚的一 些国家仍然对孔子十分尊崇。特别是在新加坡,其国家的伦理准则就是根据儒家思想制定出来的,儒家思想还被收入学校教材 。

  孔子及儒家思想传入欧洲已在17世纪以后,但迅即在欧洲形成了百年的“中国文化热”,伏尔泰、莱布尼兹等 许多思想家都曾非常推崇中国文化,敬佩孔子的思想。美国汉学家顾立雅在他的《孔子与中国之道》一书中写道:“在欧洲, 在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的民主理想的发展中,孔子哲学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法国思想,它又间接地影响了美国民主的发 展。”在今天欧美一些国家,孔子的著作仍在不断翻译、出版,有相当数量的学者在潜心研究孔子及其思想。在1985年美 国出版的《人民年鉴手册》所列的世界十大思想家中,孔子名列榜首。

  有的欧美学者曾断言:21世纪是东方的世纪。目前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向东方倾斜,随着东方、特别是中国经 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儒学在世界上的地位还会进一步提高。更为现实的是,为了开拓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世 界许多国家都在深入研究中国的文化及意识形态特别是孔子和儒学,美国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不少大学都已开设了有关孔子 及儒学的课程。

  孔子首先是中国的,但他的影响早已超越了国界,自然也是世界的。

更多文化新闻,请到新浪文化艺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